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 自觉抵御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侵蚀

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 自觉抵御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侵蚀

历史虚无主义的核心和本质在于否定近现代的中国历史,质疑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选择和发展道路,从而质疑社会主义发生的历史必然性和合理性。历史虚无主义是一种以唯心史观为基础的典型的实用主义,同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根本对立,具有极大的危害性和迷惑性,尤其是对青少年危害更甚,需要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和警觉。

目前,我国18岁以下的青少年有3.67亿人,占全国总人口的28%,他们是祖国的未来,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他们道德水平的高低和价值取向是否正确,直接关乎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关乎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其重要性毋庸置疑。面对21世纪国内外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的深刻变化,特别是青少年身处复杂的思想文化环境,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已成为刻不容缓的重大时代课题。从国际上看,一方面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知识经济已见端倪,综合国力的竞争日趋激烈;另一方面,国际反社会主义势力对我国青少年一代进行“西化”的图谋一天也没有放弃,西方个人主义思潮、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仍在产生影响,加之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影响的叠加,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着艰巨的任务。

历史虚无主义将会对青少年学习进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产生消极的影响。青少年正处于身体和心智生长发育的阶段,在他们思想上的免疫力尚不足以抵御“历史虚无主义”之类的错误思潮的情况下,会更轻易上当受骗。例如,网络上的一些揭秘式的历史奇闻,把史学支流当主流,把一些现象当本质,肆意歪曲历史,其结果必然会使青少年在对历史事件缺乏全面了解的情况下,产生盲目的“认同感”;加之一些“激情澎湃”的文字具有非常强烈的煽动性,往往容易对充满好奇心的青少年产生误导作用。

历史虚无主义者认为,“在全球化时代,需要重新审视世界历史”,并进一步认为“科学没有阶级性,世界观哪来阶级性”。在全球化的视野下,“尊重多元化价值观”的说法一度颇为盛行,为某些人试图重写历史提供了绝妙的借口,而“尊重个体价值”的取向,则在客观上起到混淆和掩盖这些所谓的“全新历史史实”背后所隐藏着的祸心。而这对尚处于成长期的青少年来说,所谓“个体价值”论的观点更具有迷惑性和欺骗性。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