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 自觉抵御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侵蚀(3)

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 自觉抵御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侵蚀(3)

应高度重视网络有害信息对青少年的影响问题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对青少年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形成正在产生着不可低估的特殊影响,互联网内容虽丰富却庞杂、良莠不齐,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乘机泛滥。在重视发挥网络等新媒体的积极作用的同时,更要高度重视网络有害信息对青少年的不良影响,并要因势利导,要注重做好对网络传播内容的评估、监控及对青少年网民正确使用网络的引导工作。

党和国家为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已经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重大举措,为全社会搞好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创造了良好的政策和社会环境。同时,也更需要进一步深入贯彻“加强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的政策,用法治规范网络空间的行为。充分依靠各级互联网信息管理部门,对与青少年学习、生活关系密切的网络环境持之以恒地进行净化,大力打击和肃清网络谣言。逐步建立并实施网络安全的审查制度,力争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同时,还要动员全社会为净化网络生态环境而共同努力。

身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当意识到自身的责任和义务,应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精神,用青少年喜闻乐见、通俗易懂、易于接受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内蒙古故事,用正确的观点和优秀的文化占领网络等新媒体阵地,最大限度地发挥网络等新媒体的正能量作用。还要根据青少年网络交往方式状况,善于运用网络平台对青少年的正面引导作用,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最佳人文环境。要结合青少年群体的特点,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话语和实践方式增强教育效果。应充分利用智能化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博物馆等教育基地,发挥其教育教化功能,让青少年广泛参与对史展的真实体验。同时,还要进行制度化安排。教育部门与学校要经常组织有益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各项活动,通过广泛持续的思想政治教育,指导青少年明辨是非,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做新一代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