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治国方略的新飞跃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治国方略的新飞跃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科学含义之十六

摘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就在于它随着实践的发展不断深化、扩展、提升。生死攸关的历史转折关键期,习近平总书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对实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主攻目标,突破了经济社会发展瓶颈扭转乾坤,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里程碑,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方略的新飞跃。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世人惊叹,但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也前所未有。站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关口,能不能科学把握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实现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攸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兴衰成败;能不能科学把握党的执政规律,攸关党的事业生死存亡;能不能科学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攸关人民的幸福和民族的复兴。

“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不断深化对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高瞻远瞩地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方略的新飞跃。

“四个全面”飞跃在坚定中国自信直面挑战问题,布局复兴之路

“飞跃”必产生于历史发展关键期。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产生,到其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实现的两次历史性飞跃,无不如是。虽然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没有御敌战场上的血肉厮杀、炮火硝烟,但渗透于无形的颠覆破坏,并不因人们的忽视而减损其危害,前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的悲剧镜鉴着今天的中国。因金权政治和派阀争斗丧失民心,导致创造本国经济发展奇迹的日本自民党自毁前程的历史,以及因腐败成风和难以有效解决社会问题等原因,导致深得民心的印度国大党自毁基业的历史,都警示着我们经济社会转型期对党和国家发展的极端重要性。

历史,从来都是在直面问题中展开其波澜壮阔的画卷。国际上,我们面临着围堵中国的现实,各种传统的、非传统的安全威胁因素,花样翻新,考验着党的治国理政智慧。国内经济总量提升后的人均落后众所周知,先富起来之后的共富挑战迫在眉睫,资源环境束缚、科技创新滞后,治理现代化目标任重道远……习近平总书记直面社会主义现代化及党的自身建设中存在的严峻挑战和困难,坚持问题导向和科学创新思维,以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坚定中国自信、立足中国实际、总结中国经验、针对中国难题,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有目标又有举措,既有全局又有重点,既面向未来五年更布局民族复兴,指引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美好前程。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