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需主动发力(2)

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需主动发力(2)

顺势而动,提升大学生媒介素养。在现在这个“人人都是通讯社、个个都有麦克风”的时代,媒介素养教育对大学生具有不容忽视的现实意义。这些年,一些高校在这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实践告诉我们,高校要积极实施媒介素养教育工程,聘请在理论研究、新闻写作、学生管理等方面做出成绩的领导干部、青年教师作为导师,开设新闻传播知识类课程,进行普及性的媒介素养知识传播,引导学生独立思考,正确理性地辨别媒介信息。

应势而新,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当前,互联网已成为最大的信息发布源和传播地,手机新媒体迅猛发展,大学生随时随地接受信息和发布信息成为一种习惯。高校必须重视新媒体的力量,主动开通校务微博、校园微信公众号,实行信息公开;组建网络宣传员队伍,主动介入贴吧、微博、微信、论坛等网络舆论平台,用正面声音占领网络舆论阵地,引导网上舆论热点,形成网上网下思想政治教育的合力。

主动创新,提升宣传实效

主动创新的前提是以师生为本。目前,高校学生的主体是“90后”甚至“95后”,他们追求个性解放、崇尚独立自主的特点十分突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应始终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师生认不认可、满不满意作为最高标准,切实提高宣传实效。

主动创新的关键在于理念创新。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要想始终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师生的贴近度,就要与时俱进、创新理念,在青年教师和学生中造就一支政治坚定、学养深厚、有重要影响力的思想理论建设队伍,努力改变高校新闻宣传严肃呆板的文风作风,做讲故事的“高手”,进行“看不见的宣传”,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掌握舆论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

(作者系新乡医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