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自由主义的源流与本质

新自由主义的源流与本质

美国的新自由主义模式之所以会堕落为“通往灾难之路”,是由其本质所决定的。

新自由主义这样一种极右的资产阶级经济学理论体系,是20世纪二三十年代特殊的经济社会背景下资产阶级思想理论界滋生出的一个怪胎。所谓特殊的经济社会背景是:一方面,随着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结束,资本主义加速由自由竞争阶段向垄断阶段过渡,主导自由竞争资本主义运作近一个半世纪的资产阶级古典经济学,已越来越不适应垄断资本主义的需要,30年代初爆发的席卷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大萧条,表明资产阶级古典经济学理论已经走到了历史的尽头。在30年代大萧条前夕及大萧条期间,多多少少从《资本论》汲取营养的凯恩斯发表了一系列关于就业、投资、货币等方面论著,逐步取代资产阶级古典经济学成为主导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主流经济学;另一方面,苏联的以公有制为基础、有计划按比例发展的社会主义经济蓬勃发展,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这就从左、右两个方面对主张自由竞争、自由经营、自由贸易等为基本理念的资产阶级古典经济学形成夹击之势。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以捍卫资产阶级古典经济学为己任的弗里德里希·哈耶克按捺不住,相继发表了《价格与生产》、《储蓄的“悖论”》等文章,对主张在经济危机期间,政府实行扩张性财政、加大社会投入、増加就业、提振社会有效需求,以刺激资本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凯恩斯主义进行批判,绝望地为资产阶级古典经济学辩护;同时,他还伙同他的老师、极端仇视社会主义的冯·米塞斯,挑起了同波兰经济学家奥斯卡·兰格关于经济计算问题的论战,借这场论战批判以公有制为基础、以保持政府宏观调控和有计划按比例发展为基本特征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在30年代经济大萧条期间,哈耶克、米塞斯等的歇斯底里表演,既成为新自由主义及其头面人物哈耶克登上世界历史舞台的序幕,更表明,新自由主义从诞生时起,便是逆历史潮流的!由于哈耶克等人顽固坚持的这种已经走向极端的市场原教旨主义,当时在政界甚至在理论学术界均遭冷遇。这就迫使哈耶克及米塞斯等新自由主义的中坚分子不得不蛰伏于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美国芝加哥大学等学术机构,窥探时机、以求一逞。

在长达数十年的蜇伏期间,哈耶克等人主要干了两件事:其一,潜心完善其极端自由主义经济理论,先后发表了《通往奴役之路》、《自由宪章》、《致命的自负——社会主义的谬误》等著述;其二,充分施展其擅长学术小圈子的能耐,纠集一批以复兴自由放任市场经济理论为己任的英国、美国等国的学者,成立了朝圣山学社。从1947年至70年代末的近30年中,朝圣山学社先后在12个国家召开了27次研讨会,推动新自由主义理论研究,传播新自由主义理论主张,壮大新自由主义理论队伍,并逐步形成诸多学派。其中,尤以哈耶克、科斯、弗里德曼和卢卡斯等“四大金刚”为首的以下四个学派,从不同角度鼓吹新自由主义的核心理念,影响最大,对新自由主义在全球的蔓延起了极坏作用。

一是哈耶克领衔的伦敦学派。这个学派以英国的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为基地,狂热鼓吹绝对自由化、完全私有化、彻底市场化,强调自由市场、自由经营,认为任何形式的经济计划、国家干预始终与效率无缘;而私有制又是自由的根本前提,在哈耶克及其弟子看来,公有制、社会主义是通往奴役之路。哈耶克是典型的市场原教旨主义者,他及其伦敦学派的理论观点是其他新自由主义者的主要思想来源。

二是由米尔顿·弗里德曼领衔的现代货币学派。这个学派以美国芝加哥大学为基地,强调实行货币“单一规则”,以现代货币数量论为其理论基础,以激烈反对国家干预为其主要政策主张,主张在货币单一规则的前提下,实行经济自由放任政策,反对国家干预,否定计划经济和任何形式的公有经济,是绝对自由化特别是金融自由化、完全私有化、彻底市场化的狂热鼓吹者。

三是由罗纳德·科斯领衔的新制度经济学派。这个学派以经济组织或制度问题为研究对象,主要强调明晰私人产权,降低市场交易费用,实现资源“有效配置”。新制度经济学的理论包括四个方面,即交易费用理论、产权理论、企业理论、制度变迁理论。在新制度经济学看来,交易费用的节省是企业产生、存在以及替代市场机制的唯一动力;只要企业产权落实到自然人,也就是私人,其交易成本必然低于公有制企业,因此,私有制企业的经营效率比公有制企业高。这一学派的创始人是在新自由主义大本营芝加哥大学任教的罗纳德·科斯。

四是由罗伯特·卢卡斯领衔的理性预期学派。卢卡斯提出的名噪一时的所谓“理性预期假说”,是这一学派的理论基础。所谓“理性预期”,就是认为在经济活动中,人是理性的,总在追求个人利益的最大化。由于经济未来的发展趋势关乎自己的投资或就业选择等切身利益,所以他总会充分调用自己各种主观和客观资源,对经济前景进行尽可能准确的预测,其决策一般说来是有根据的;而政府对经济信息的反应不如公众灵活、及时,所以政府的决策不可能像个人决策那样准确、灵活,因此政府的任何一项稳定经济的措施,都会被公众的合理预期所抵消,成为无效措施。这一观点给予了奉行国家干预政策的凯恩斯主义沉重打击,所以也被称为“理性预期革命”。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