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干部“三严三实”学习心得

社区干部“三严三实”学习心得

核心提示:作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我们就在群众的家门口服务,我们的工作成效如何对能否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至关重要。怎样做好社区为民服务的工作?“三严三实”要求为我们树立了标准。

自4月初以来,我通过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多次阅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及相关评论,结合自身在社区工作的实际,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三严三实”要求为我们指明了做人处世和工作之道

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的精辟论断,言简意赅而又内涵深远,是党员干部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同时又是为人处世的镜子,为官从政的标杆,把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党的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有很高的现实指导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在“三严三实”要求中,“严以修身”居首,充分体现了修身的重要性。我理解,“修身”就是提高个人素质、增强个人修养,这是处世和做工作的前提,一个没有良好个人修养的人,不可能会有服务群众的自觉性和热情,也不可能得到群众的信任和拥护。《礼记》也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可见修身是第一重要的。在严以修身的基础上,即便拥有权力也要严以用权,坚持正确的权力观,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全部用在服务人民上,不管职务高低,任何人都没有特权。严以律己,就是在手握权力时要心存敬畏,不放松自我反省,不降低自我要求。

在“三严三实”要求中,严是标杆,实是基本。谋事要实,就是要具备实事求是的精神,不脱离实际。脚踏实地才能步伐有力,切合实际方能心有底气。创业要实,就是要真抓实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心胸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不急功近利,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开展工作。做人要实就是要始终戒骄戒躁、戒私戒贪,能够符合社会道德标准、能够说服自己的良心。

二、“三严三实”要求为社区干部树立了工作标准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兰考教育实践活动时曾把基层干部比喻为党执政大厦地基中的钢筋,这让我们无比骄傲又倍感压力。作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我们就在群众的家门口服务,我们的工作成效如何对能否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至关重要。怎样做好社区为民服务的工作?“三严三实”要求为我们树立了标准。

第一,要以“严”的标尺提升服务能力。“严”字要体现在学习上。因为直接面对群众开展服务,我们更要加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和业务水平。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创新社区治理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很多新要求,不坚持学习就会不得要领。“严”字要体现在自省上。因为距离群众最近,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在群众眼中就代表党和政府的形象,为此,我们更要砥砺个人品质,坚持“三省吾身”,以高尚情操影响人、以诚信品质取信人,以满腔热忱服务人。

第二,要以“实”的行动做好服务工作。“实”字要体现在联系群众上。在城市社区,居民之间关系疏远,密切联系群众要探索新方法。去年,我们试着把二级党支部建在楼栋里,党员骨干很快成为楼栋里的宣传员、信息员、调解员、安全员和办事员,做到小问题不出楼栋、大问题不出社区,有效地把社区服务延伸到了群众的家门口。经过积极探索,我们建立了一套快速有效的工作机制,实行楼栋支部坐班制,居民议事常态制,党员和困难群众结对帮扶制、快速分类处理制等,大大提搞了工作效率、提升了服务水平、改善了干群关系。去年,楼栋党支部共收到居民反映的问题142个,圆满解决了108个,党支部在群众中的威信很高,真正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