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杨禹:任性不可有,韧性需充足(5)

     (六)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

今年全国两会上大家热议反腐,不仅是关注打了多少老虎,拍了多少苍蝇,也关注接下来怎么解决不能腐和不想腐的问题。如果你静态的看,我认为是这个秩序,不想是最根本的,脑子里我都不想去腐败,这是根上的。不能腐是最关键的,你要靠制度来约束。而不敢腐这个高压态势这是表面的,这是治标的问题。

所以王岐山同志讲,要用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那你可以发现从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努力的着力点是有一个讲究的,三个方面的努力同时做,但是在一段时间里有侧重点。首先集中力量形成不敢腐的高压态势,这个劲不能松,得保持住。在保持住的同时,我想未来几年重点要去解决不能腐和不想腐的问题。靠什么解决不能腐?靠改革与法治的两个轮子。靠什么不想腐?靠执政党的成员强调纪律和理想信念,靠广大公众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我们今天对反腐的期待。

(七)依法治理乱作为和不作为

当然在我们整治乱作为的时候,也会面对有可能有不作为的现象。所以你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边,我特地在这儿摘了两段话,李克强总理放在工作报告里比较少见,用了这么长的篇幅针对党政干部的不作为现象。如果政府工作人员乱作为那不行,可是你为官不为,在其位不谋其政也不行,你不能说我这边严厉的整治乱作为,那好你什么都不干,混日子。依法行政,有法治的边界管着你,你必须履行自己的职位职责。法无授权不可为,但是法定职责你也必须为,我想既解决乱作为,又解决不作为,这是今后我们不仅在反腐当中,也在依法行政建设当中要推进的事情。   

三、从经济新常态出发,深入理解“四个全面”

(一)新常态的基本布局

“四个全面”当中很重要的我也讲到了,今年全国两会大家从经济新常态来关注它。总书记在去年的5月第一次提了新常态,11月9号在APEC会上他把新常态概括了三句话。第一句话讲的是速度问题,第二句话讲的是结构问题,第三句话讲的是动力问题。那我们沿着去年12月9号中央经济工作会上,对这三句话的进一步延展,可以看一看今天我们面对的新常态的具体特征和挑战,这也是我们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当中,特别是在处理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社会进步等等方面必须解决的重要课程。

第一方面,从消费需求来看,我们的消费现在出现了新的特征,有两个关键的表达,就是过去那种模仿型、排浪式的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了,现在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成为了主流。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你要想抓住这样的消费需求,在这当中做恰当的投资经营并且能够赚钱。你光像原来那样跟着潮流混,人家干什么,我也干什么,人家卖什么,我卖什么,不行了。因为现在的消费需求是个性化、多元化的,谁能够敏锐的发现新的消费需求,并能够及时提供这种针对性消费需求的供给,谁才是今天在中国经济发展当中分享红利的。

过去我们曾经是模仿型、排浪式,你买我也买,你有我也有。大家说买汽车,一块买;说换家电,一块换。我们曾经在扩大内需当中,围绕着刺激消费努力,比如说曾经鼓励购买私家车,鼓励大家买房投资,鼓励教育消费,大学扩招,鼓励大家旅游,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等。我想每一个努力都曾经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消费的增长,但是今天靠一个动作、一个排浪就解决所有消费需求的那个时代可能过去了,我们要更加敏锐的去发现具体的消费需求。

第二个方面,从投资需求来看,也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对应关系,一方面传统产业的投资相对饱和,另一方面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带来的新的投资机会大量涌现。这意味着什么?在今天中国经济新常态之下,可能大家苦乐不均,如果你仍然只会在传统产业里面谋划自己的事,你走哪儿都没地可投钱了,饱和了。但是那些新的投资机会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享受得了的,考验你的判断力,考验你驾驭技术的能力,考验你顺应商业模式变化的能力。

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有几个关键数据咱们可以一起来琢磨。比如说2014年服务业已经进一步替代了工业的主导地位,我在这儿列了2014年几个关键的数据。如果按一、二、三产业来看,第三产业增速8.1%,说明我们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正在逐渐向第三产业,即服务业转变。从国际环境来看,我们的经济新常态当中有一个特点,就是高水平的引进来和大规模的走出去,正在逐渐成为常态

2015年以来我们面对的外贸环境仍然不宽松,外贸压力很大,欧美市场复苏还不够温暖,还不足以让中国的外贸明显转暖。但并不意味着我们外贸自身的转型和质量的追求,这些努力无所作为。目前确实国际环境还有点问题,我简单列一个数据,美国失业率是对它经济带有标杆意义的指标,去年后三个季度的最后一个月的失业率也仍然在徘徊,虽然局面稍微好了,但是远远没有达到很好的复苏状况,这意味着我们靠外部力量来让中国外贸迅速回暖,在今年恐怕可能性不大。但是关于外贸包括对外投资,我们可以有很多作为,也要遵循很多规律。

(三)外贸应如何对挑战

我在这儿列了八句话,这八句话可能比文件的语言要生动一点,我想这概括了我们今天面对的挑战。

第一,今天我们的外贸叫做鸡蛋别都放在一个筐里。你要注意多元化,你都把鸡蛋放在美国市场或者都放在欧洲市场,如果那个市场一旦低迷,你可能自己缺少一个持续稳定的抗压能力,所以鸡蛋别放在一个筐里。

第二,咱们做外贸产品,红烧肉凉、拌菜都得做。你不能说我就做红烧肉,我看不上那凉拌菜,我们先进的、高端的机电产品、附加值高的,我们要努力追求。但是有些地方,因地制宜地发挥传统优势,做一点凉拌菜也可以。实事求是根据自己的能力和条件。

 第三,要注意产品的多元化。不要只供一种产品,那样就不够稳定,抗压能力、抗风险能力也不足,所以叫做包子、饺子、馅饼咱们都做点。

 第四,咱不光要生产东西去卖,还要给人家提供服务,靠服务来赚钱。所以我把它叫做后厨做饭、炒菜的能力要强,但是前厅的服务能力也要好。你不仅有非常好的饭馆,你还能够做大排挡。咱什么都能干,体现我们外贸方面的多元化,这是今天就算外贸低迷,我们也可以去努力的方面。

责任编辑:王晓云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