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浙江全记录(3)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浙江全记录(3)

【二】

这个魂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由3个自然村组成的新建社区,群山环抱、绿树成荫,粉墙黛瓦、小桥流水,一派生机勃勃的田园风光。在新建社区南洞艺谷,一幅幅色彩斑斓、充满生活气息的渔民画和一件件精美实用的手工艺品吸引着总书记。习近平频频驻足欣赏,向正在绘画、刻版的几位村民和艺术学校实习生询问创作感受,称赞他们心灵手巧,村里有书卷气、文化味。得知这些工艺美术作品陆续有了较好的市场,增加了村民收入,习近平很高兴。他还对在村里的指导老师说,你做了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对于文化建设,习近平一直非常重视。他在《之江新语》里这样写道:文化的力量,或者我们称之为构成综合竞争力的文化软实力,总是“润物细无声”地融入经济力量、政治力量、社会力量之中,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政治文明的“导航灯”、社会和谐的“黏合剂”。

这一论述,与习近平后来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着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思想一脉相承。习近平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学习时说,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早在2003年,担任省委书记不久的习近平就到杭州进行专题调研,他强调,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进文化大省建设。在密集调研的基础上,20057月,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通过《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决定》。习近平明确提出,要从增强先进文化凝聚力、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提高社会公共服务能力入手,增强文化软实力,重点实施文明素质工程、文化精品工程、文化研究工程、文化保护工程、文化产业促进工程、文化阵地工程、文化传播工程、文化人才工程等“八项工程”,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科技强省、卫生强省、体育强省等“四个强省”,争取使浙江成为全民素质优良、社会文明进步、文化事业繁荣、文化产业发达、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事业主要发展指标全国领先的文化大省。

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精神支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然包括实现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考察中,习近平强调,浙江历史文化丰厚,历史上文化名人群星璀璨。只要传承历史、守正出新,海纳百川、兼收并蓄,就一定能够实现建设文化强省的目标。他还强调,文化建设要有魂,这个魂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把弘扬浙江精神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起来,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具感召力。

遵循习近平提出的决策部署,历届浙江省委、省政府对文化建设孜孜以求。这些年来,浙江在全社会大力弘扬浙江精神,积极弘扬和培育“务实、守信、崇学、向善”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深化“最美浙江人”主题宣传实践活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最美人物”,为社会注入了一股股正能量,最美现象正由一个个“盆景”变成一道道风景。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