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工人肖田秘筹抗日物资

传奇工人肖田秘筹抗日物资

摘要:1939年7月,北平西郊的卧佛寺万木葱茏、风景如画。一条蜿蜒的深沟,流水潺潺,几位游客匆匆埋头赶路。原来,他们是燕京大学赴边区考察组一行,刚混过日本宪兵的盘查,正急着赶赴抗日根据地。

1939年,朱德(右二)、林迈可(左一)、肖田(左二)在八路军总部。

1939年7月,北平西郊的卧佛寺万木葱茏、风景如画。一条蜿蜒的深沟,流水潺潺,几位游客匆匆埋头赶路。原来,他们是燕京大学赴边区考察组一行,刚混过日本宪兵的盘查,正急着赶赴抗日根据地。考察组成员除了燕京大学英籍教授林迈可、赖朴吾,还有机器房工人肖田等人。表面上考察组是按照校方计划考察敌后合作社,实际上却是党组织有意安排,通过邀请一些外国友人参观边区,让他们实事求是地向外界宣传中国共产党坚持敌后抗战的真相。

面见总司令手绘设备图

考察组在平西的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见到萧克司令员。在晋察冀边区司令部,聂荣臻司令员向他们讲述了边区部队历次歼灭敌人的战绩,也谈到晋察冀边区物资缺乏问题。

林迈可教授激动地向聂司令员表示,回到北平后,要想尽办法弄器材,支援边区的抗战。考察组最后到达晋东南八路军总部,受到朱德总司令的热情接待。朱总司令谈到八路军缺少各种技术器材和药品,总部连个煤气发生炉都没有,肖田当即说:“煤气发生炉用汽车的机器就能改,我就能改造成功。”总司令一听十分高兴,肖田在总司令递过来的笔记本上,将煤气发生炉的平面图、线路图画好交给总司令。总司令握着肖田的手说:“好,好!我找人弄辆汽车去改制,谢谢你,肖田同志!”

众人齐动手组装发报机

1940年春天,回到北平的肖田决心以机器房为据点,秘密为抗日根据地筹集物资。

沦陷时期的北平,最难弄的是电讯器材,特别是收发报机,市场严禁出售。经组织研究决定,由肖田向林迈可求助。不久,林迈可告诉肖田,他从国外弄到一批电讯器材零件,可以组装十来台收发报机。

在燕大未名湖(今北京大学未名湖)西南的临湖轩四合院里,正房住的是校长司徒雷登,西房就是林迈可的宿舍。为了躲避日本宪兵的搜查,组装工作就在林迈可的宿舍悄悄进行。林迈可负责线路设计,还特意找来燕大物理系英籍教授班威廉和肖田一起焊接组装。不到一个月,组装工作就初见成效。

如何与平西根据地取得联系、尽快将物资送出去成了棘手的问题。

设备藏粪车秘密送出城

为了尽快建立交通站,肖田化装成商人,混过几道日军哨卡,进入妙峰山,与平西游击队队长张清华取得联系。很快,燕京大学交通站建立了,成员有伊之、赵富春等。交通员伊之是个刚参加革命不久的知识分子。专管赶车运物资的赵富春是个地地道道的朴实农民,麻子脸,小个头,人称赵麻子。

肖田把运送的器材准备完毕后,赵富春甩着大鞭子,赶着一辆拉粪的大车和伊之赶到燕京大学。他们把收发报机、空气电池和各种物资装在大粪车的特制夹层里,覆盖好后,再装上臭烘烘的大粪。一切伪装完毕后,赵富春一甩鞭子就出发了。

赵富春非常沉着,到日军岗哨前,站岗的日本宪兵一闻臭气扑鼻,把鼻子一捂:“开路开路的!”于是,一声清脆的鞭响,大车平平安安地进了山。

就这样,肖田和交通站的同志们时而用粪车,时而用汽车,先后将五部发报机,三箱大型空气电池,一大批药品,一台内燃发电机,一批照相、测量、绘图器材和大量电线、汽油、机油等物资,送到根据地。

两遭牢狱苦两过鬼门关

1941年春天,正当各种器材源源不断地运往根据地,交通站越办越巩固的时候,肖田被北平日本宪兵队带走。日本宪兵队队长上村喜赖亲自审问肖田。肖田称自己是燕京大学职工,其他一概说不知道。

上村喜赖一挥手,两个打手把肖田拖进了刑讯室。从那一天起,鞭打、灌凉水、灌煤油、烙火筷、恶狗咬,一直刑讯了整整8天,肖田横下心,只字未吐。在党组织的帮助下,肖田将编造的传教口供秘密转告林迈可。当日本宪兵找林迈可核对时,口供被证实。肖田“通共”的嫌疑解除了,终于获释回家。

1942年5月,肖田第二次被捕。日本宪兵始终没能撬开这位真正共产党员的口。1942年底,在党组织的积极营救下,日本宪兵队只好将奄奄一息的肖田释放。

后来,在晋察冀边区有关部门的周密安排下,肖田秘密回到边区。原来党组织得知,日本宪兵队准备再次逮捕病情好转的肖田,便果断决定接他回“家”。

■人物小传

肖田(1908—2010),北京人,原名肖再田。1926年到燕京大学机器房工作。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一二九运动。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以燕京大学机器房为据点,开展抗日活动。1942年后在晋察冀中央局社会部、城工部工作,负责维修机器、电器,并负责电台的报务工作。新中国成立后,长期在北京工业战线工作。

□史迹寻踪

燕京大学抗日战争联络点:原为燕京大学第一号自动化污水井,污水井的入口处有一个水泥小屋,现位于北京大学未名湖西岸的钟亭附近。1938年秋至1942年春,中共地下党在此处秘密设立联络点,传递平津与抗日根据地间的文件、情报、宣传品及军用器材等。

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