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严三实”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政协人员心得

以“三严三实”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政协人员心得

核心提示:民主党派成员多数集中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专业部门以及非公经济企业,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与党和政府相关部门相比,知情渠道缺失或者不畅的问题较为严重,掌握情况不够全面,第一手资料相对缺乏。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3月9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重要论述,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生动实践的科学总结。“三严三实”既坚持了党的优良传统,又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既蕴涵了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又蕴涵了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既融合了优秀共产党人修心正身、律己求实的政治智慧,又紧扣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下加强作风建设的时代脉搏,为今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指明了方向。

作为我国多党合作政治格局中的参政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就是要团结带领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三严三实”的要求上来,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不断增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责任担当

当前,我国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效应进一步显现,今年一季度,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6.4%,比2014年回落1.9个百分点,比2013年回落3.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速为14.5%,比2014年回落0.6个百分点,比2013年回落4.7个百分点;GDP增速为7.0%,比2014年回落0.4个百分点,比2013年回落0.7个百分点,工业增长进一步放缓,投资需求进一步减弱,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完成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和繁重。

在经济新常态下,推动发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实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民主党派就是要进一步增强参政议政的责任担当,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充分利用民主党派成员智力密集、资源丰富、联系广泛的优势,充分调动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紧密围绕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全面深化改革、法治中国建设等重大问题,选择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课题,集中力量,深入调研,利用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在各领域、各学科的知识和经验,深入分析问题,找出经济社会发展应遵循的规律,提出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良策,推动党和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