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三严三实”规范干部管理

用“三严三实”规范干部管理

摘要:把“三严三实”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三严三实”的新要求,抓住了做人从政的根本,切中了干事创业的要害,划定了为官律己的红线,是对引领党员干部行为的新规范,是规范干部管理的新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新时期加强干部管理和作风建设的科学内涵与具体要求,明确了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关键和举措,是新形势下规范干部管理、引领干部成长、建设廉洁政治的基本遵循。我们要把“三严三实”的新要求,贯穿于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训、日常管理、考察考核与执纪问责的全过程,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切实把从严治党、从严治吏落到实处。

一直以来,我们党对规范干部管理、引领干部成长工作始终保持着政治上的清醒,也做了许多努力和尝试,成绩有目共睹。但是,在干部管理的具体实践中,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地存在“重两头、轻中间”的问题,即重提拔任用、重查处惩戒、轻日常教育和管理。重提拔任用,特别是《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颁行以来,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日益规范,并通过将其作为巡视的重点内容而愈益得到各级党政班子和组工部门的高度重视。轻日常教育和管理,在一些地方缺乏干部日常教育和管理的常态机制和刚性约束,或是有相关的制度却执行不力。在干部的管理上,很多时候是靠干部“自律”,效果取决于其自身的素质和努力,如何有效地加强干部工作与学习管理尤其是8小时外生活的“他律”,始终力有不逮。重视对干部违纪违法的查处惩戒,以儆效尤,本无可厚非,但是如果事前事中管理相对疲软,则值得警醒。对此问题应该引起足够重视。因为相对于整个干部队伍而言,受提拔重用或查处惩戒的总是少数,更多的人是处于中间状态。相对于个人而言,受提拔重用或查处惩戒的机会和时间总是少数,而更多的时间和机会则是处于受教育和管理的状态。重提拔重用或查处惩戒,固然可以重点突破,以点带面,但是,如果只抓“点”而忽视“面”,则有些本末倒置了。“三严三实”为我们点面结合破解这一难题提供了基本遵循。

把“三严三实”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三严三实”的新要求,抓住了做人从政的根本,切中了干事创业的要害,划定了为官律己的红线,是对引领党员干部行为的新规范,是规范干部管理的新依据。这些年来,有的干部为了升迁,心思不是用在干事创业上,而是热衷于找“关系”、托“人情”;有的干部为了所谓的“口碑”“选票”,放弃原则收买人心,做“老好人”“太平官”,把正常的同志间关系、上下级关系庸俗化;更有甚者,搞小圈子,拉帮结派,排斥异己。把“三严三实”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就是要大力倡导凭实绩选用干部,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要求,坚持不看宣言看行动,不看“唱功”看“做功”,大力选拔任用“修身严、用权严、律己严,谋事实、创业实、做人实”的干部,给肯干事的人以机会,给能干事的人以舞台,给干成事的人以激励,让专心谋事者能够脱颖而出。组工部门考察干部要重点看其有没有想干事的愿望,有没有敢干事的魄力,有没有干成事的能力,有没有严格加强自律、自觉接受他律的品质。通过选拔任用“有思想、有能力、有魄力、能自律”的干部,引导广大干部把“三严三实”的要求牢牢地铸于魂、践于行。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