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科学理论体系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科学理论体系

邓小平理论,是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立足中国而又面向世界,总结历史而又正视现实,着眼当代而又放眼未来,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的国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锲而不舍的理论和实践的探索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大力推进改革开放,使生产力获得了新的解放和巨大发展。在这伟大的实践过程中,邓小平同志精辟地分析了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新形势,阐明了争取较长时间和平环境进行国内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能性,指出了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任何国家的发展都离不开世界,总结了社会主义在世界上一些国家发生剧变的沉痛教训。为我们党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行对外开放,借鉴和吸收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奠定了科学的基础,为我们党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中保持清醒头脑,沉着冷静地处理问题,抓住机遇,发展自己,明确了方向。

1997年9月,党的十五大作出了“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的战略决策,明确提出“邓小平理论”这个更加鲜明简洁的科学概念,进一步阐述了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内容:一是邓小平理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新的实践基础上继承前人又突破陈规,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二是邓小平理论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基本成果,抓住“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深刻地揭示社会主义的本质,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了新的科学水平;三是邓小平理论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界观察世界,对世界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成败,发展中国家谋求发展的得失,发达国家发展的态势和矛盾,进行正确分析,作出了新的科学判断,要求人们依据世界的变化,用新的观点来认识、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四是邓小平理论形成了新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体系。它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回答了中国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外部条件、政治保证、战略步骤、党的领导和依靠力量以及祖国统一等一系列基本问题,指导我们党制定了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邓小平理论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科学理论体系,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和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