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是发展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是发展

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必须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措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根本是发展,必须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加快改善民生,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

现在,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只有五六年时间了,中国正处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决定性阶段。

(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梦”的重要内容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参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2014年版,第36页)。

“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我们的奋斗目标是,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在2010年基础上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参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2014年版,第56页)。

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用13亿中国人的智慧和力量,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不懈努力,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把我们的民族发展好。(参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2014年版,第56页)。

(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什么是小康?《礼记·礼运》中讲的“小康”是“天下为家”,靠礼仪关系维系的理想社会。《孟子》一书中则把当时的小康生活描述为“七十者衣帛食肉,黎民不饥不寒。”即丰衣足食、安居乐业,生活比较殷实。在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小康社会指的是在一定时期生产力发展基础上,人民生活水平达到丰衣足食、安居乐业、生活舒适便利、精神健康充实、生态环境优美的一种生活状况或一个历史阶段。

中国现代小康水平具有的主要特征是:人均国民收入达到中等国家平均水平;人民生活水平达到中等国家平均生活水平;社会发展整体水平达到中等国家水平以上;社会风尚和道德意识显著提高,人们的精神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人们的生态需求日益得到满足。在这一发展阶段,中国的经济总量迅速增长,人民的物质需求极大满足,人口素质不断提高,精神生活日益充实,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中华民族“奔小康”的千年梦想和期盼将成为现实。

(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新时期党的奋斗目标

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小康社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概念和范畴,是吸取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并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相结合的思想结晶和理论创造。1979年12月,邓小平在会见日本首相大平正芳时,第一次用“小康”和“小康之家”来描述中国的“四个现代化”。1986年,邓小平又说:“所谓小康社会,就是虽不富裕,但日子好过”,到2000年实现人均GDP达到800美元。此后,建设小康社会就成了中国共产党的阶段性奋斗目标。党的十二大首次使用了“小康”概念,并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在本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使全体人民都能够更加充分、更加稳定地享受小康生活,为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党的十七大在十六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对我国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党的十八大根据国内外形势新变化,顺应我国经济社会新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进行了充实和完善,提出了更具明确政策导向、更加针对发展难题、更好顺应人民意愿的新要求。”(参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2014年版,第12页)。

从“解决温饱”到“更加宽裕”;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从“全面建设小康”到“全面建成小康”,表明党的对建设小康社会的认识在不断深化,不断完善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提出,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开创新境界,步入新阶段。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