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2014年中国人权保障新特征

解析2014年中国人权保障新特征

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2014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白皮书,从发展权利、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公正审判权、少数民族权利等九个方面全面展示和回顾了我国在人权领域取得的新进展和新成就。9日,人民日报政治版刊发四篇解读文章,聚焦中国人权保障取得的成就及其原因、总体呈现特征,如何看待西方的批评等几方面。专家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走出了一条适合基本国情的正确人权发展道路,对于西方对我国进行的人权抹黑,中国令世人瞩目的人权成就是最为有力的回应。

中国人权保障何以取得巨大成就?

中国人权事业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走出了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正确的人权发展道路。在这条人权发展道路上,中国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确保人权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在人权普遍性原则与中国现实国情相结合的基础上,中国把保障好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放在首位;同时,强调与时俱进,努力在新的更高层次上诠释和促进生存权、发展权。

2014年中国人权领域呈现哪些特征?

近年来,中国人权事业呈现出依法推进、全面推进和渐进推进的重要特征。值得指出的是,法治与人权事业相互促进,并进入了跨越式发展的新时期。当前,“法治中国”已成为观察中国的关键词。另一个突出进展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深入。反腐败与人权保障有着密切的联系。中国党和政府坚定不移改进作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保证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经济健康发展,赢得全社会的肯定和支持。

中国如何充分实现公民社会保障权利?

社会保障权利是公民应享有的一项重要人权。中国政府2012年6月发布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将“完善各类社会保险制度,促进社会救助制度城乡均等覆盖,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作为人权发展事业的首要规划目标之一。《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围绕这一目标,中国政府积极稳妥地推进社会保障体系改革,全面建立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健全全民医疗保险制度体系,加快建设社会救助制度体系,初步建立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符合现阶段中国社会实际的社会保障体系。具体而言,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养老覆盖面和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深化构建全民医疗保障体系,充分保障公民的健康权利需求;完善社会救助制度,保障困难公民基本生活;落实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平等保护城乡居民社会保障权利。

中国如何在刑事司法中保障人权?

十八大以来,屡次将“加强人权司法保障”作为一项重要命题提出,这是对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这一宪法原则的重申。在刑事司法中,非法证据排除以及冤假错案纠正等具体规定,对于人权保障具有重要意义。2013年修订的刑事诉讼法从制度上进一步遏制刑讯逼供和以其他非法方式收集证据的行为,最高人民法院2014年工作报告中提出:“坚决防止和纠正冤假错案。尊重和保障人权,恪守罪刑法定、证据裁判、疑罪从无等原则,严格排除非法证据。”检察机关同样把严防冤假错案作为必须坚守的底线。可以预见,案件审理过程中的非法证据排除和案件审理终结后的冤假错案追究制度,特别是中央提出对错案的终身追究制,将最大限度地杜绝冤假错案发生。而“不公正的司法审判败坏的是水源”之类我们耳熟能详的法谚将不再停留在口头上,将作为一种精神,伴之以“疑罪从无”“罪刑法定”的刑事司法原则,融入每一个司法工作者的规则意识,使刑事司法的人权保障功能得以切实发挥。

中国如何通过环境法治保护环境权益?

2014年,伴随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国环境保护进一步纳入法治轨道,环境信息公开、公众参与和司法保障取得较大进展。首先,2014年中国迎来了“史上最严”的环境保护法;其次,环境权的司法保障在2014年取得了突出进展,公民环境诉权的实现更加便利。其一,从司法体制上看,最高人民法院首次内设专门的环境资源审判庭;其二,环境资源审判职能得到切实加强;第三,环境执法更加严格。2014年底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的通知》,要求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做到有案必查、违法必究,运用综合手段加大惩治力度,明确对典型环境违法行为的刚性要求,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全国各地环保机关的执法力度明显加强。修订环境保护法以及环境司法和执法领域的一系列新举措是中国迈向环境法治道路上的重要基石,它们必将更好地保障公民环境权利逐步得到实现。

如何看待一些西方国家或组织对中国人权保障情况的批评?

人权是世界各国追求的共同目标,而实现人权的道路却绝非单一。美国等西方国家几十年来将人权政治化,开展人权外交,时常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品头论足。在国际社会活跃的人权非政府组织多是来自西方国家,或以西方国家的人权观为背景,致使国际舞台上的代表性严重失衡,话语权常被滥用。中国主张各国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国际人权交流与合作,推动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对于西方国家或者非政府组织等进行的人权抹黑,中国令世人瞩目的人权成就是最为有力的回应。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