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国家审计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和机制研究

以国家审计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和机制研究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党和国家在新时期应社会发展需要所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央《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愿景、重点任务和制度体系。生态文明建设审计是保证生态文明建设顺利进行的有效方法,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的必然要求。通过生态文明建设审计不仅能有效推进政府、社会和企业履行相应的责任和义务,提高他们的生态文明意识,还可加强对政府及各经济组织履行生态文明建设责任情况的监督与评价,保障经济、社会和生态的可持续发展。

强化以国家审计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要性

国家审计是对国家的资金、资产、资源运动进行监督、评价、鉴证的高层次专业检查,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文明建设的艰巨性要求强有力的监督以保证其顺利实施。国家审计的独立性、权威性、综合性的基本特点决定了其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可发挥独特作用,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1、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是国家审计的法定职责。《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提出应促进、改善民生和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对土地、矿产等自然资源使用,大气、水、固体废物等污染治理及环境保护情况的审计。对生态环境建设项目和资金进行审计监督,既是各级审计机关的职责所在,也是国家审计的光荣使命。作为政府组成部门的审计机关,从所承担的法定使命、所拥有的法定权限看,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是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所在。

2、强化以国家审计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是严峻背景下的现实选择。近年来,生态环境形势十分严峻,生态灾难与生态危机直接威胁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影响着社会的稳定。同时,环保领域的腐败案件也日益增多。要保证生态文明建设投入不流失,环境影响评价及环境质量监管等环节不发生钱权交易,与之相匹配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就需发挥作用。国家审计是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预防和打击腐败的利器。

国家审计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点

1、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审计。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制度健全是国家审计的职责所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跟踪审计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环境保护、资源税费改革、环保市场制度制定的落实情况;评价水资源管理制度、环境保护制度、环保交易市场机制建设及其绩效情况;揭示制度建设过程中的体制机制隐患;保障、维护制度建设专项资金安全有效;查处各类制度建设和执行中发生的渎职、贪腐等违法违纪行为。

2、土地开发利用和森林维护利用审计。要重点关注土地资源管理利用的总体情况,土地出让收入和土地开发整理相关资金征收、管理、使用情况,耕地补充情况,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的管理和实施情况。高度关注林业领域重大生态修复工程的建设质量和资金使用情况,森林资源开发及相关专项资金收支情况,森林资源安全状况,保障国家森林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