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与美联储对加息时机看法相左

摘要:由于美联储已与市场就加息时间进行了充分沟通,市场也对此形成了较为稳定的预期,美联储官员认为真正启动加息时市场应该不会感到意外,不至于对市场造成重大冲击;另外,即便美联储启动加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立场依然相当宽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建议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将启动加息的时机推迟至2016年,这与多数美联储官员认为今年内仍可能加息的看法大不相同。作为向来谨慎措辞的权威国际金融机构,IMF很少对美国货币政策给出如此直白的政策建议,此次还主动介入加息时机这样备受争议的话题,受到外界广泛关注。

11

(图片说明:6月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前排中)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提问。)

IMF是在上周结束对美国2015年第四条款磋商后作出上述表示的。仔细比较IMF发布的政策声明和美联储核心决策官员近期的公开表态,不难发现两大机构对于美国通胀与就业形势、加息的国内国际影响,以及加息策略的评估存在不少差别,因此对合适加息时机的选择也不一样。

IMF建议美联储推迟加息的首要原因是美国经济增长低于IMF预期,经济前景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同时通胀水平较低。过去几年,IMF曾多次期待下一年美国经济增速能够达到3%,但均未实现。受第一季度美国经济萎缩0.7%影响,IMF上周将今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从4月份预测时的3.1%下调至2.5%。

考虑到美元升值、全球贸易品价格和能源成本下降,IMF预计未来几个月美国核心通胀水平将继续下滑,要到2017年中期才能实现美联储设定的2%的中期目标。因此,IMF建议美联储推迟加息,直到出现比目前更为有力的迹象表明薪资或物价上涨。基于IMF对美国经济的预测,IMF认为美联储等到2016年上半年启动加息会更好。

22

(图片说明:6月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右)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提问。)

与IMF看法不同,多数美联储官员并不担心低通胀的风险,而更加看重就业市场的改善。他们认为,只要美国经济增长足够带动失业率下降,就业市场持续好转最终会推高薪资涨幅,他们对通胀水平回升到2%的目标充满信心。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此前在公开演讲中曾暗示,只要就业市场继续改善,即便美国通胀率低于2%,美联储也会启动加息。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迈克尔·费罗利预计,人口和劳动生产率增长放缓已导致美国潜在经济增长率降至1.75%以下,因此美国实际经济增长率只要高于1.75%就可以继续压低失业率。他认为,如果美国经济增速在今年余下的时间能够达到2%至3%,每月新增就业岗位数保持在17.5万的水平,美联储将于9月份启动加息。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