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看中国当前经济:还需政策送一程

数据看中国当前经济:还需政策送一程

5月经济弱中见亮,一些推动经济平稳增长的积极因素正不断累积:工业生产连续小幅反弹,消费市场稳中有升,商品房销售明显回暖。专家认为,要使经济走稳还需货币政策送一程。

资金和新开工项目不足拖累投资

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5月固定资产投资、社会零售、工业增加值等数据。

数据显示,1-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显著放缓,同比仅增长11.4%,低于1-4月份的12%。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5.1%,增速回落幅度比前4个月减缓1.6个百分点。但是,5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快速增长。对此,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王宝滨认为,资金和新开工项目不足仍是制约投资增长的主要因素。整体而言,5月份的实体经济数据未出现明显改善。乘用车销售和铁路货运数据也持续走弱。乘用车销售5月份同比仅增长1.2%,这是4年以来的最慢增速,铁路货运同比下降11.5%,跌至历史最低水平,这均显示国内需求疲弱。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投资再创新低,房地产投资降至5%左右,显示当前经济形势严峻。投资对短期内稳增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投资表现欠佳说明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原本预计二季度经济增长在7%,现在看来估计会降至6.8%。”李慧勇表示。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5月,周频的中钢协综合钢材价格指数持续走低,高频的主要建筑材料价格都在下降,高频的水泥价格分区域全部下跌。从趋势看,5月投资需求依然很弱,近期投资增速有进一步下降压力。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预计,经济增长在下半年会处于逐步触底并复苏的状况,经济增速或为7%。

经济运行亮点频现

从数据看,当前经济运行亮点不少。

5月,工业增加值5月同比增长6.1%,高于上个月的5.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保持平稳,5月同比上升10.1%,略高于4月份的10.0%。主要表现在,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与增加值高于工业整体。前5个月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3.3%,比制造业整体投资增速高3.3个百分点;同期高耗能制造业投资增长5.1%,比全部制造业投资增速低4.9个百分点。“互联网+”继续发力。1至5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8.5%,高于同期消费增速28.1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9.5%,比1至4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比重继续提高。前5个月,我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2.1%,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5.4%,比1至4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

本月或是降息、降准重要时点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当前经济运行中亮点频现,但经济的整体走稳还需货币政策送一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认为,本月或许就是央行再次启动降息以及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最佳时间点。王军认为,“目前需要加大稳增长的力度,包括投资、消费,包括货币政策应该采取更加宽松的对策,应该尽快考虑启动降息降准的对策。我觉得这个月就是非常好的时间点,因为现在看来物价走势给政策进一步宽松打开了空间。”澳新银行认为,由于企业所面临的实际利率仍保持在高位。预料央行本月将再降息25个基点。如果资本继续以第一季度的速度流出,今年央行将再降准100个基点。李慧勇则表示,现在看来不是要出政策的问题,是必须加大既有政策的落实。加快实施已核准的项目,多元化措施鼓励万众创业,如果综合各项举措的实施,预计三季度中国经济有望企稳。不久前,央行将2015年中国全年GDP增速基准预测略微下调0.1个百分点至7%。并称,稳增长措施在下半年将对实体经济产生积极影响,预计下半年经济环比增速将略高于上半年。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