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实现中国梦的智慧宝库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实现中国梦的智慧宝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充分发挥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今天所具有的伟大智慧,也需要充分运用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积累的伟大智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和追求,彰显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和愿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人民世世代代积淀传承下来的精华部分,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智慧的基本元素和珍贵结晶,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慧宝库。要实现中国梦,既要广泛吸收借鉴今天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一切有益经验智慧,更要深入挖掘我们悠久历史文化中的价值理念、道德规范和治国智慧,按照时代特点和要求、新进步新进展,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家国情怀,为我们凝聚人心、奋力实现中国梦提供了精神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具有强烈的历史感和时代感,传承创新,特色鲜明,表达更亲切、更务实,更具激励作用,是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和海内外炎黄子孙的共同愿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投死为国,以义灭身”、“以国家之务为己任”、“贤者不悲其身之死,而忧其国之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等思想,数千年来生生不息,犹如一条红线始终贯穿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历史之中,体现了古代先贤对国家兴亡的关注、对民族兴亡的情怀,体现了中华民族崇尚民族大义的高尚气节。这种对民族前途、国家命运的高度关切,将个人理想与天下理想合一的精神追求,揭示了中华文化的主流导向和中国精神的基因。这种家国情怀,深深地勾勒出国家兴盛、民族富强和百姓幸福这一贯穿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绵延不绝的精神主线,既充分展现出中华文化自信的恢宏气度,又折射着华夏儿女内心深处的命运共同体意识,还凝聚着振兴中华的文化血脉。这自然而然地给作为国家梦、民族梦和人民梦相统一的中国梦提供了丰富的价值资源和强大的精神力量,为中华儿女实现中国梦提供了精神支撑和心灵慰藉,也成为炎黄子孙舍小我、为大义、图民族腾飞的力量源泉。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自强不息精神,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实现中国梦提供了有益借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的民族,自古以来就是善于创新、不断创新的民族。我国儒家经典《大学》中“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创新精神,《周易》中“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进取意识,“变则通、通则久”的奋斗精神,《语录》中“六经注我、我注六经”的自觉自信,这些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典型表现,又经过长期积淀和传承,成为中华文化重要的精神元素和因子,塑造了中华儿女典型的文化心理和性格特征,更赋予了我们民族不畏艰险、百折不回、奋发图强的创新奋斗精神。这就启示我们,必须基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自强”、“创新”、“实事求是”、“革故鼎新”这些文化基因,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走独立自主、奋发图强的道路,以巨大的理论勇气和创新精神打破条条框框限制和教条主义束缚,坚持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国情相结合的道路,坚持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开放的道路。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