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银行业借力“直销银行”发展互联网金融

摘要:直销银行在具备部分网上银行功能同时,更注重构建新型银行业务模式。一些中小型银行通过直销银行等手段能更容易地参与到全国范围内的金融产品竞争,弥补自身营业网点少、营销资源弱等不足。

几十秒注册成功、点鼠标购买理财、开账户存取便捷……在互联网金融产品逐步降温,股市持续火爆导致银行存款呈现“搬家”趋势之时,拥有传统银行业和互联网金融双重优势的“直销银行”异军突起,短时间内蜂拥奔向市场。

直销银行“新鲜出炉” 渐成传统银行“标准配置”

所谓“直销银行”,是指几乎不依赖实体银行网点,通过网络、电话、信件等方式开展银行业务,实现银行业务中心与终端客户直接进行金融业务往来的银行。记者简单梳理发现,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珠海华润银行、南京银行等陆续推出直销银行,另有多家正在筹备当中。

“网络已成为金融机构业务开展的重要媒介。”吉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王丽颖说,“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直销银行便捷的服务吸引了大量客户,成为各家银行拓展业务的重要渠道。”

方便是直销银行的最重要特征。“按网站提示注册即可,无需专门办理我行银行卡。”民生直销银行客服人员说。只需填写相应的身份证号码、密码等,将直销银行账户和已有银行卡绑定就可成功注册,通过网站、手机客户端、微信公共账号都能便捷操作。

1

(图片说明:兴业银行福州分行营业部工作人员在向顾客介绍绿色金融产品。)

在其页面上,业务板块清晰明了,用户可将资金“瞬间”转入直销银行账户,根据需要选择理财产品。为保证交易安全,资金只能在直销银行电子账户和绑定银行卡之间划转。

记者体验过多家直销银行后发现,它们大都通过网站、手机客户端等方式提供金融服务、售卖理财产品,不仅如此,一些 银行还提供基金代销、定期存款等业务办理。

兴业银行直销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客户在柜面办理风险评估之后可在直销银行页面购买理财、办理存款,支持他行银行账户。在北京银行直销银行,互联网平台加实体直销门店的结合试图最大程度满足客户不同的金融服务需求。

7×24小时全天候服务、不受物理网点限制、线上线下融合拓展……直销银行成为备受关注的金融创新。王丽颖认为,直销银行与网上银行的重要区别在于前者的用户覆盖面更广,“直销银行的业务拓展并不局限于银行自有客户资源,而是面向更多的他行持卡用户,极大降低了传统业务办理门槛。”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