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银行业借力“直销银行”发展互联网金融(2)

摘要:直销银行在具备部分网上银行功能同时,更注重构建新型银行业务模式。一些中小型银行通过直销银行等手段能更容易地参与到全国范围内的金融产品竞争,弥补自身营业网点少、营销资源弱等不足。

互联网思维注入 中小型、区域性银行试图借直销银行“逆袭”

记者在采访中发展,中小型、地区性银行成为直销银行的“忠实拥趸”。一边是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巨头推出的互联网理财产品“步步紧逼”;一边是大型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固有优势的“强力压迫”,加上股市火爆形成的存款“搬家”现象,直销银行让“小银行”看到了与之抗衡的“曙光”。

第一,互联网金融创新“倒逼”银行业改革创新。去年以来,以余额宝为首的“宝宝军团”利用高收益率迅速吸纳了大量原本沉淀在银行的资金,虽然互联网企业“取代银行”的豪言未被实现,但其“鲶鱼效应”对银行业产生极大震动,借助互联网思维发展传统金融业务成为“当务之急”。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丁肇勇认为,在直销银行备受关注的背后,是新型金融业态与传统金融机构的竞争与融合。“网络和信息服务已开始深深影响日常生活。”丁肇勇说,“线上线下同步发展已成为许多企业的共识,传统银行、尤其是规模、渠道优势并不显眼的中小型银行必须逐渐摆脱时间、空间限制,大力推动自身网络金融模式的创新和发展。”

第二,中小银行试图运用直销银行规避自身渠道劣势,在更广阔的舞台上与大型银行直接竞争实现“弯道超车”。专家认为,直销银行利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以及电子自助设备,囊括客户引入、业务办理等各业务环节,能形成一种可覆盖客户全生命周期的新型服务模式。

2

(图片说明:2015年3月26日,浙江首家民营银行开门迎客。)

“一些股份制、区域性中小银行都在谋求自身金融业务、经营地域的拓展。”中央财经大学民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壮说,原先大型国有银行全国布点、稳扎稳打的大范围布局模式已经不能适应这些银行的扩张,“直销银行把拓展方式由以物理网点、柜台为中心转变为以网络服务为中心,节约了大量的人工、建店成本,成为中小银行超车的‘加速器’。”

第三,借助直销银行模式发挥传统银行既有优势。专家认为,成本较低、拓展快速、营销简便的直销银行能够依托“现成”的金融网络资源。王丽颖认为,在发挥银行专业、安全等传统优势之余,直销银行能够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优势,深入分析已有客户的消费习惯。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