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妥善应对好负面报道

要妥善应对好负面报道

在互联网时代,负面报道呈现出曝光前无征兆、曝光后迅速扩散、负面舆情难平息等新特点、新趋势。这需要我们积极探索、创新思路妥善应对好负面报道,使负面报道发挥出正面效果。

负面报道的新闻源头。一是来自于群众举报。当下,群众媒体意识明显增强,借助媒体表达利益诉求,成为年轻群体反映问题的重要渠道。二是来自于眼线曝料。部分媒体以招聘特约记者、通讯员,或设立记者站、有奖征集线索等方式,多渠道获取负面信息。三是来自于主动搜集。一些记者往往从网络和小报小刊上搜集信息;不同媒体记者之间有时也达成默契互相提供线索,形成一个线索众多媒体争相报道的局面。

负面报道的产生原因。首先,负面报道是舆论监督的方式。舆论监督是加强党的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舆论监督的直接表现形式就是我们常说的“负面报道”。其次,负面新闻是媒体竞争的需要。市场经济条件下,媒体同样要考虑自身的生存和发展,具有很强的经济属性,而负面报道是媒体提高点击率、发行量、收视率,从而扩大自身影响的主要手段。因此,很多媒体热衷于负面报道,借此增强对广告客户的吸引力,提高自身的经营创收能力。再次,负面报道是记者利益的体现。负面新闻既容易传播,提高记者的稿酬,也容易博得公众的好感,扩大记者的知名度。甚至,有的记者能借此树立威信,享受“无冕之王”的荣耀。因此,由于利益的刺激,很多记者对做负面新闻乐此不疲。

负面报道能否处理好,直接关系到涉事问题的解决,关系到涉事单位的形象,关系到公众的信任和支持,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应对好负面报道,要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要服务好记者的采访。负面新闻出现后,作为涉事部门,不但要积极配合,更要搞好服务。面对记者的采访,涉事单位不但不能设阻,而且要从生活、工作等方面为记者提供全程服务,以满足记者的报道需求。采访中,涉事部门负责人要不缺位、不失语,第一时间到达采访现场,以开放的心态、真诚的态度、担当的精神,主动与媒体沟通,防止记者被曝料人一面之词左右,影响报道的公平。

二是要解决好曝光的问题。有些单位应对负面报道还停留在“撤稿撤播删帖”的陈旧思维上,其实,应对负面舆情最关键还是要解决问题,要把整改放在第一位。迟迟不解决问题,被媒体曝光是迟早的事,出事也是迟早的事。对记者提出或媒体已曝光问题,相关部门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虚心接纳。对能解决的问题,要立马解决;对较为复杂、暂时无法表态的问题,要充分说明原因并制订出整改方案,争取得到媒体和公众的广泛认可。

三是要谋划好正面的引导。无疑,负面报道对各涉事地区和单位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针对负面报道后的的舆论引导工作,当地政府和相关单位要提高舆情处置的敏感性,加强与有关媒体的主动联系,表明事件曝光后所采取的措施,以解决问题的态度来回应公众关切,进而平息舆论。各主流媒体要带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引导公众用辩证和发展的眼光看待负面舆论,让公众看到政府的作为、变好的希望、整改的效果,让负面报道充满进步向上的正能量。

(作者系江西九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