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许耀桐:“打老虎、拍苍蝇”,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F201008270950312025623041

许耀桐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617/818077.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0617/818079.shtml

PPT:http://www.71.cn/2015/0619/818600.shtml


“反腐倡廉建设”是党的五位一体建设之一。2015年1月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出版,习近平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建设,深刻阐述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理论问题,为新形势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基于此,全党同志一定要把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推进发展。

本次讲座主要和大家讨论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谈谈当前反腐倡廉建设面临严峻形势;第二个问题是谈谈党对反腐倡廉的推进以及重要规定;第三个问题是谈谈关于反腐倡廉建设我们要采取更有效的应对措施。

一、当前反腐倡廉建设面临严峻形势

(一)腐败情况触目惊心

2013年1月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始终是好的,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当前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仍然易发多发,一些重大的违纪违法案件影响恶劣,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人民群众还有许多不满意的地方,因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所以习近平果断提出“老虎苍蝇一起打”,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反腐败风暴。

据有关统计数字表明,十八大以来的两年多时间里,在打虎拍蝇这样的动作当中已经有108名副省(部)级以上的官员和军级以上的军官(也是我们所称的“大老虎”)落马,这里面包括十八大至2013年底被宣布查处的省(部)级官员18人;2014年被宣布查处的副国级以上官员周永康、令计划、苏荣、徐才厚4人,省(部)级干部36人;2015年后被宣布查处的15名省(部)级官员,以及十八大以来被宣布查处的军级以上军官35人,这是打老虎的情况。那么拍苍蝇则有9万多只,其中2014年就有6万多只。

(二)发生腐败的领域广泛

一是发生在政府采购的工程承包领域。政府采购已成为腐败的高发区域,据有关权威数据库的统计,在所有发生腐败的领域中占首位。从2002年以来一直呈持续上升的态势,这类案件每年都要占到贪腐案件总数的20%以上,2008年以来则占了总案件的30%多。

二是发生在人事组织工作领域。根据某权威数据库,人事组织案件属于第二大类的腐败案件,组织人事腐败案件从2000年的占11.79%上升到2009年的28.6%,接近30%。

这里,关于组织人事腐败我想举两个案例:一个就是四川南充发生了市委常委的贿选案。2011年10月,四川南充市委进行党代会常委的差额选举,候选人共14人,要选出13人,其中的一个候选人杨建华动用公款买票,最高的一张票20万,最低的一张票也有5万元。现在根据有关的报道,当时南充市党委委员共有519人,市委委员55人,其中409人涉案。这个案件是我们公开报道的第一例党委选举贿选案,它是被2014年中央纪委第九巡视组查处的,现在中央已经要求给予彻查和严肃的处理。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张小青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