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近期七大“最热”措辞,都有何深意?

中纪委近期七大“最热”措辞,都有何深意?

中纪委每有新词汇、新提法,总会引起关注,被视为中国反腐的新信号。六月份以来,不论是中纪委的官方通报,还是中纪委官网的刊文,措辞不断创新。通过这些“新鲜词”,我们可以读懂中纪委的反腐思路和反腐态度。

6月17日:中纪委通报首现省部级干部因违反八项规定撤职 回应:完全是咎由自取

6月17日,中央纪委通报了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龙增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案件情况,决定撤销其党内职务,并免去其行政职务。因违反八项规定直接撤职,处分不可谓不重。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指出,龙增来作为国有金融机构直属企业主要负责人,本应以身作则,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改进作风,但却置中央三令五申于不顾,在党的十八大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打高尔夫球、公款支付个人出书费用等,是典型的顶风违纪行为,受到严肃查处,完全是咎由自取。

【媒体解读】正如通报中所说的,龙增来在党的十八大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打高尔夫球、公款支付个人出书费用等,是典型的顶风违纪行为,受到严肃查处,完全是咎由自取。因此,他遭受如此严厉的处分一点也不冤!中央反对“四风”、抓早抓小、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的态度是坚决的。在很多人看来,违反八项规定精神不过是“小节”,比起大贪大腐算不上什么。但是,如果不及早纠正,就可能养痈遗患,导致更大的贪腐行为。因此,中央对这些干部因违反八项规定精神进行的严厉查处,不是“鸡蛋里挑骨头”,而是及早敲醒警钟,是对他们的爱护。

可以预见,下一步,中央纪委将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拿出“打虎”的劲头反“四风”,一旦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者必定严惩,越往后越严。也许下一个“龙增来”,受到处分还会更严厉!

6月16日:中纪委巡视央企 首提“寄生性家族式利益共同体”“掮客”等 罕见具体点名

昨日发布的巡视清单显示,9央企普遍被指出权力寻租、利益输送问题。在巡视清单中,出现了至少5个此前中央巡视组未采用的新表述,除了上述“蚕食国有资产”、“虚与委蛇”,还有“掮客”(中国电信“一些企业领导人员充当掮客”)、“亲亲疏疏”(国机集团)、“近亲繁殖”(中石油、中海油)。

在中国电信,巡视组罕见地具体点名指出“北京电信公司顶风违反多项党的纪律;上海电信公司追求奢靡享乐,花费巨资装修并经营高档会所”。

【媒体解读】由此可见,央企领导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力,或自己“蚕食国资”,或为子女、亲戚、特定关系人“蚕食国资”的现象,可以说一天也没有停止过。即使在中央反腐风暴中,顶风违纪违法者大有人在。也可以说,“蚕食国资”屡禁不止,或边禁边犯,甚至边查边犯,都是权力惹的祸,是“权力”失控所至。所以说,对央企“蚕食国资”的违纪违法,甚至犯罪行为,仅靠“措辞严厉揭”是远远不够的,还应在最严厉查处和打击的同时,将央企领导干部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6月15日:中纪委通报首涉隐瞒不报个人事项 首曝“妨害社会管理秩序”

日前,中央纪委发出了国家工商总局原副局长、党组成员孙鸿志,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原总经理廖永远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的通报。值得关注的是,除了“严重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礼金”、“索取、收受巨额贿赂”等问题以外,通报首先明确指出孙、廖二人均涉及“严重违反组织纪律,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

在对孙鸿志的通报中,中纪委首次使用了“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的表述。由此,孙鸿志成为首个涉嫌“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的落马省部级官员。

记者查阅《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发现,“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的行为包括进行色情活动,嫖娼、卖淫,吸食、注射毒品,盗窃、诈骗公私财物,妨碍执行公务,超计划生育等等。

【媒体解读】中纪委首次通报落马省部级官员“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此举具有明显的警示意味。

这就说明,瞒报个人有关事项,一旦被发现不仅难获提拔,还可能会被免职。孙鸿志和廖永远的案例进一步说明,瞒报个人有关事项还可能面临相应的刑事责任,因为从瞒报入手,一步步深查就能发现官员其他严重问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