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当今的战争与和平

正确认识当今的战争与和平

一位苏联政治家曾经说过,“也许,你对战争毫无兴趣;但是,战争对你兴趣甚浓。”战争史告诉人们,不管喜欢还是不喜欢,战争一直在纠缠人类、制造灾难。如今,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已经70年。人类社会能在如此长的时间内避免世界范围的战争,实属不易。但是,我们仍然需要时刻警惕,战争并未走远,维护和平仍是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且艰巨的任务。

正确认识战争

正确地认识战争是维护和平的前提。千百年来,人类战争从冷兵器到热武器,从局部战争到世界大战,战争技术与规模不断提升,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达到了一个巅峰。令人庆幸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至今,人类社会再没有遭受如此规模的战争。但是,局部战争与地区冲突始终未断。从根本上说,战争仍是为政治服务的工具,只是这种工具发挥作用的方式在悄然地发生变化。

一是伴随着战争合法性门槛与战争预期代价的上升,国家间战争有所减少,但是战争威慑作为军事手段可能越来越受到重视。战争合法性门槛的提升主要得益于全球治理体系的不断完善。战争预期代价的上升与军事技术的更新换代和经济社会形态的演变密切相关。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规模已经远远超过二战结束初期。同时,人类社会的财富越来越集中于城市,它们作为战略性目标而遭受打击的危险性不断升高。在此前提下,大国间常规战争越来越不可想象,与之相比,战争威慑越来越成为各国处理国际矛盾频繁使用的手段。

二是战争形态越来越多元化,全球战场并非不可想象。如今,太空技术和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使人类越来越面临真正全球性战争的考验。首先,太空不断被军事化。近年来,太空平台对地面武力的支持作用越来越明显,拥有洲际战略打击能力的国家越来越多,战场的全球性趋势日益明显。其次,网络信息技术成为国家作战能力的重要指标。传统战争是工业化时代的机械战争。随着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升,战争诸要素正在逐渐信息化。这不仅意味着武器系统的信息化,而且意味着战争与社会各方面联系更加密切。在这两大趋势的作用下,人类开始面对真正全球性战争威胁,这将比历史上出现过的两次世界大战更具危险性。

消除战争隐患

和平与发展,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大势。全球化不断深化使各国利益深度交融,相互依赖的链条越来越密集,维护和平的力量也在显著增强。战争手段显然与这种时代潮流相悖。追求和平、维护和平越来越成为人们的共同祈盼。

其一,随着多极化的不断发展,遏制战争的力量在不断上升。冷战结束后,一些霸权主义国家为了追求国家利益,不惜借消除危机之名,制造出更大的危机,严重伤害世界和平与国际正义。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多个新兴大国快速发展,多极化态势日益明显。这将极大地牵制一些国家发动战争的企图,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

其二,要充分发挥国际组织与国际机制的作用,降低战争风险,维护国际安全。第二次世界大战给人类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人们痛定思痛,建立起联合国,让尽可能多的国家参与维护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安全。冷战期间,由于受到外部干预,联合国在维护和平上表现不尽如人意。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应当汲取教训,避免大国再次绑架和利用联合国。同时,我们还应当充分发挥地区性组织的作用。比如上海合作组织近年来多次组织联合演练,为降低动荡风险、增进地区互信发挥了积极作用。

其三,各大国要加强战略互信,减少战略误判。战略误判是导致军事冲突或战争的重要原因。各国应该通过建立战略互信机制,加强双边或多边的战略互信,降低误判的可能性。近年来建立的各种磋商机制如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机制等,对于维护和平与稳定发挥出了重要作用。

其四,要增进国际合作,共同消除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等动荡性因素。这三大势力是激化国内国际矛盾的罪魁祸首,是引发地区危机与冲突的重要因素。一旦时机出现,这些跨国性、暴力性、组织性和反社会性势力往往会制造各种动荡。国际社会需要通力合作,坚决清除和有效打击这些动荡隐患。

从长远来看,要避免战争,发展是根本之策。一方面,发展是壮大国际和平力量、完善国际安全机制的基础。另一方面,发展是铲除落后地区安全隐患的必由之路。欠发达地区之所以动荡多发与其较低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密切相关,国际恐怖主义势力也大多滋生于落后地区。推动欠发达地区发展,是消除动荡根源与战争威胁的根本路径。

(作者系国防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