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国家为“一带一路”助力

发展中国家为“一带一路”助力

“一带一路”是链接东亚经济圈与欧洲经济圈之路,更是带动沿线众多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繁荣之路。在中国三部委公布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尽管并没有明确提及发展中国家的角色,但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大多数国家均属于发展中国家,包括分布在东南亚、南亚、中亚、西亚、北非、中东欧等地区的国家,以及作为其延伸的非洲、南太平洋诸岛国和拉丁美洲各国等。“一带一路”不仅是沿线国家的区域公共产品,更是造福于整个世界的全球公共产品,如果没有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参与,“一带一路”也无从谈起。同时,从发展中国家在中国外交中的地位来说,巩固和发展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历来是中国对外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就形成了一系列永远与第三世界同呼吸、共命运的独特外交传统。

在十八大政治报告中,对中国的国家定位做出了明确的界定,认为“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在处理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外交关系上,“中国致力于缩小南北差距,支持发展中国家增强自主发展能力”,“我们将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所有这一切均表明,发展中国家在中国外交全局中的战略基础地位更加重要,“一带一路”也是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之路。如何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切实处理好各方面的问题和挑战,是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外交的重要课题。

一、发展中国家是“一带一路”的薄弱环节

为什么要在“一带一路”倡议中重视广大发展中国家?这是由发展中国家的地理位置、政治属性和社会发展阶段所共同决定的。在地理位置上,这些国家大多地处南方,地域辽阔,人口众多,有着广大的市场和丰富的资源,在经济、贸易、军事和政治上都有着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在政治属性上,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历史上是发达国家竞相争夺的殖民地和附庸国,遭受过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和压迫,在欧美发达国家创制的国际政治经济体系中,广大发展中国家处于十分不利的地位,长期受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秩序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缓慢,被称为资本主义发展的“外围地带”或“边缘地区”,有着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改革的热情和积极性。从社会经济发展阶段来看,发展中国家泛指那些在经济、社会方面发展程度较低的国家,尽管实现了政治独立,但仍然面临着艰巨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任务,在经济上仍然不完全独立,是一些事实上的半独立国家。因此,发展中国家是“一带一路”的薄弱环节,推进“一带一路”,重点和难点都在广大发展中国家,只有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起来,“一带一路”才能贯通,共同发展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才能建立起来。

首先,“一带一路”是共同发展之路,只有实现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发展,才能贯通“一带一路”。

自近代以来,随着西方世界的兴起,整个世界步入了资本主义制度主导的新阶段,在历史上,南方发展中国家大多数是北方发达国家的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备受北方国家的压迫和剥削,长期处于贫穷落后的为开发状态。究其原因,殖民地和半殖民现象是现代资本主义制度发展的产物,殖民体系的实质是不公正的国际资本主义体系和不合理的国际分工体系。资本在世界范围运动的过程中,按照自己的利益和意图规划世界秩序,是广大发展中国家贫穷落后的深层社会经济根源。因此,要想打通“一带一路”,最主要的还是在广大发展中国家打通各种“断头路”,建立起发达国家、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之间互联互通的桥梁,实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发展。早在20世纪80年代,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就将发展中国家提升到南北关系的人类发展战略高度去认识,认为“国际上有两大问题非常突出,一个是和平问题,一个是南北问题。还有其他许多问题,但都不像这两个问题关系全局,带有全局性、战略性的意义”,而南北问题是“当今世界上真正大的问题,带全球性的战略问题”。中国之所以提出“一带一路”的倡议,就是在自身发展起来后,努力为解决全球重大问题承担更多责任,提供公共产品。

其次,“一带一路”也是团结合作之路,只有促成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才能真正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

正因为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是造成发展中国家贫穷落后的根源,所以广大发展中国家从二战后就致力于加强团结合作,开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抗争。二战后,为谋求发展独立的民族经济和争取合法权益,广大发展中国家先后组织了不结盟运动、七十七国集团以及建立了石油、咖啡、花生和可可等输出国组织,采取集体行动稳定原料价格,开展南北对话和南南合作,联合推进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改革。由于北方国家的抵制,且南方国家面临资金、技术和债务等复杂问题,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进展缓慢,但斗争一直在持续。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一带一路”是此前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与团结合作的继续,不过是一种互联互通的路线进行,而不是片面强调反对不合理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一带一路”将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重心从民族解放斗争和反帝、反殖、反霸转移到推进彼此之间的互联互通,通过加强团结合作,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释放发展中国家资源优势、劳动力价格低廉优势和市场优势,将其转化为推动发展中国家发展的强大动力。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国家的实践已经在这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现代化道路的新道路,只要广大发展中国家从本国国情出发,加强团结合作,创造性地探索共同现代化的新道路,就一定能够逐步摆脱贫困落后面貌,真正打通“一带一路”共同发展之路。

最后,“一带一路”更是联合自强之路,只有发展中国家协调行动,“一带一路”才能在世界舞台上更具战略影响力。

从全球战略格局来看,发展中国家往往处于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战略位置。过去在冷战期间,发展中国家是美苏角逐的“中间地带”,美苏双方在世界范围内展开角逐,发展中国家是角逐的焦点之一,引发了众多的“代理人战争”,对美苏双方而言,在没有获得在发展中国家竞争优势的前提下,是不可能发动面对面的战争的。冷战结束后,全球化不胫而走,发展中国家作为冷战争夺焦点的战略地位下降,但作为全球化战略通道的战略地位上升,很多国家地处国际战略通道所在地,比如西亚北非国家、东南亚国家、巴拿马运河周围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它们虽国力较弱,但其外交偏向直接反映着国际战略格局的走向,具有十分重要的风向标意义。长期以来,发展中国家被纳入某些国家的霸权控制下,一些战略通道被一些国家作为实施霸权的手段,从而勾画了世界战略地图。相比之下,“一带一路”更强调开放合作和互利共赢,强调通过推进互联互通将发展中国家联合起来,寻求利益契合点和合作最大公约数。一旦这一目标实现,广大发展中国家在一些重大战略问题上采取协调行动,对于世界战略格局都会产生重大影响。

显然,尽管广大发展中国家是“一带一路”建设的薄弱环节,受到现有政治、经济和战略结构的制约,但一旦“一带一路”取得突破,反过来就可以壮大发展中国家在世界政治经济中的影响力,从而真正推动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向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