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摘要: 党的十三大的召开,举世瞩目。以进一步加快和深化改革为中心任务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2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赵紫阳同志受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了题为《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报告。

以进一步加快和深化改革为中心任务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2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邓小平同志主持了大会。

    赵紫阳同志受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了题为《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报告。

    党的十三大的召开,举世瞩目。海内外关注于这次大会的,不仅是要更多更好地了解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而且要看大会将提出哪些进一步加快、深化改革的方针、政策和具体措施,想知道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包括哪些内容,如何改革,以及人事安排等问题。

    今天上午,代表们肩负着全党4600多万党员的重托,胸佩红色的大会出席证,喜气洋洋地从各个住地来到人民大会堂,出席大会开幕式。他们中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也有在改革开放中做出贡献的优秀中青年。

    当大会主席团成员同大会邀请的来宾——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党外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党外副主席,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爱国民主人士,少数民族、宗教界人士,到大会主席台就座时,灯火辉煌的大礼堂里一片欢腾的气氛。

    在大会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34位同志。他们是赵紫阳、邓小平、李先念、陈云、胡耀邦、彭真、邓颖超、徐向前、聂荣臻、乌兰夫、万里、习仲勋、方毅、田纪云、乔石、李鹏、杨尚昆、杨得志、吴学谦、余秋里、胡乔木、胡启立、姚依林、倪志福、秦基伟、陈慕华、陈丕显、邓力群、郝建秀、王兆国、王震、薄一波、宋任穷、王鹤寿。

    上午九时,邓小平同志宣布大会开幕。军乐队高奏《国际歌》。随后,全体同志为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已经逝世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默哀。

    邓小平同志说,党的十三大应到代表1936人、特邀代表61人,今天到会1953人。

    接着,赵紫阳在热烈的掌声中开始作报告。他的报告分七个部分:一、历史性的成就和这次大会的任务;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党的基本路线;三、关于经济发展战略;四、关于经济体制改革;五、关于政治体制改革;六、在改革开放中加强党的建设;七、争取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新胜利。

    赵紫阳首先概述了我国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九年间的历史性成就。他指出,这九年是建国以来国家经济实力增长最快,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国家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九年来的实践,证明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是一条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在这条路线的形成和发展中,在一系列关键问题的决策中,在建设、改革、开放新局面的开拓中,邓小平同志以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勇气、求实精神、丰富经验和远见卓识,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赵紫阳在报告中着重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进行了系统的、深刻的理论上的阐述。他指出,正确认识我国社会现在所处的历史阶段,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首要问题,是我们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和政策的根本依据。在近代中国的具体历史条件下,不承认中国人民可以不经过资本主义充分发展阶段而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是右倾错误的重要认识根源;以为不经过生产力的巨大发展就可以越过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左”倾错误的重要认识根源。我国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是特指我国在生产力落后、商品经济不发达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必然要经历的特定阶段。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