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媒体论坛为夯实两国关系注入活力

中俄媒体论坛为夯实两国关系注入活力

中俄媒体论坛25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和俄罗斯总统办公厅第一副主任格罗莫夫出席开幕式。论坛以“全媒体时代的国际传播”为主题。刘奇葆发表了题为《秉持合作互信理念,开创中俄媒体发展新未来》的主旨演讲。(6月25日 新华网)

2002年中俄成立媒体合作机制,2005年起中俄高校每年轮流举办“中俄大众传媒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今年5月中俄共同宣布将于2016年至2017年举办中俄媒体交流年。中俄媒体论坛的举行,正是落实共同行动的具体举措,而刘奇葆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身份出席并发表主旨讲话,体现中方对此项活动的重视,也标志着中俄媒体合作机制迈上了一个更高的台阶。

在演讲中,刘奇葆指出,在中俄关系大踏步向前发展的背景下,两国媒体应该秉持合作互信理念,不断深化交流合作。要围绕两国相关重大战略布局、重大战略举措、重大战略项目开展合作,共同助推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共同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共同捍卫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和国际正义,共同促进两国文化交流互鉴,为夯实两国友谊根基、增进双方战略互信、维护两国发展利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意味着,此次论坛活动的举行具有承前启后的作用,也表明中俄两国对媒体交流的重视。中方曾明确表示,中俄媒体合作对推动中俄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本届中俄媒体论坛将彰显新形势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意义。

中俄关系属于“全面战略协作伙伴”,这一新型关系是中俄关系的精准定位。近年来,中俄双边关系日益升温,彼此之间的共识越来越多,分歧越来越小,成为国际双边关系的典范。而要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两国关系,就需要媒体充分发挥“喉舌作用”并先行一步。 自2002年中俄两国媒体召开第一次合作会议以来,两国媒体率先进行了多次全方位的合作,通过媒体对双方合作项目的直接参与和报道,制造了前所未有的舆论声势,对两国关系的影响积极、全面、深入而持久,有力地服务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全局。两国也因为这媒体的报道和宣传,而形成了更为广泛的共识,有效改善了“上热下冷”的不对称,使两国关系的基础更加扎实而深厚。

当中俄关系迈入新的时代,就需要媒体间的合作与交流,既要有数量的的扩张,也要有质量上的提升,并通过媒体合作机制的深化与提质,去带动和促进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升温。事实上,从其他比较成熟而稳定的国际关系看,良好关系的建立和巩固,离不开媒体在其间发挥先行者、宣传者和播种机的角色。更重要的是,在新闻自由而影响力巨大的现实背景下,媒体间的合作与互信,也是国家合作与互信的重要构成,并发挥着支撑性作用。当媒体之间宣传和报道,少了一点偏见与歧视,不带有恶意的攻击而更具建设性,才能对国民认识起到引导性,也才能让政府间的决策更加客观而理性。

同时,作为综合国力的重要构成,需要国际社会听到中国主流媒体的声音,让他们通过媒体这个平台,而对中国有着更为真实的了解与熟悉。一直以来,由于各个国家的国情不同,绝大多数的媒体人员都未到过对方的国度,也不掌握对方的语言,因此基于意识形态或者制度偏见,在新闻报道中不可避免出现管中窥豹的情况,产生了一些错误或不实的报道。尤其是长期以来,西方媒体对中俄关系发展良好关系非议增多,需要中俄国家的媒体通过合作,在形成共识的基础上共同对外“释疑解惑”,才能在巩固双边关系的同时,在多极化的国际合作中发挥两国更大的建设作用。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