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欧经贸合作再升级“求大同存小异”

推动中欧经贸合作再升级“求大同存小异”

当地时间6月28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抵达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出席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在布鲁塞尔期间,李克强总理将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举行会晤,还将出席第十届中欧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演讲,出席2015年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论坛等配套活动。

中欧领导人会晤起始于1998年,是中欧双方最高级别的政治磋商机制。17年来,除个别年份因欧盟领导人换届而停止会晤以外,基本上每年举办一次,在中国和欧盟国家轮流举办。自1975年中国和欧盟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中欧关系一直在积极发展中,中欧领导人的定期会晤更使双方建立起了稳定的沟通机制。2003年,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到目前为止,双方已建立50余个各级别磋商与对话机制,涵盖政治、经贸、科技、能源、环境等广泛领域。此次李克强总理赴布鲁塞尔,是他就任总理以来第一次访问欧盟,也是他同欧盟机构新一届领导人的首次会晤,因此特别引人关注。

最近两年,欧元区和中国这两个世界上强大的经济体的经济运行都发生了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在国际金融危机已经基本平复,特别是危机的发源地美国的经济状况已经明显好转以后,欧元区一些国家却出现了难以解决的主权债务危机,甚至影响到了欧元的稳定,希腊在日前还关闭银行,实行了资本管制,退出欧元区的迹象越来越明显。中国则在进入新常态后,面临经济增速持续下行的问题。就在中欧领导人开始会晤的时候,本周一,两地股市都出现了暴跌,法德意诸国的股市都在3%以上,中国尽管有央行降准降息的重磅利好出台,但仍然出现了深幅下跌,股指一度击穿曾经被称为牛市起点的4000点。尽管股市下跌有特殊因素,但如果此次中欧领导人会晤能够在双边经济合作上达成新的合作协议,使市场看到经济复苏和振兴的希望,它对全球股市都将起到积极的刺激作用。

从总体上说,中欧双方的经贸往来一直处于良好状态。资料显示,欧盟连续11年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2014年中欧贸易总额达到6,15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 9.9%,创历史新高。截至2014年底,欧盟在华投资累计966亿美元;中国对欧直接投资达498亿美元,仅2014年就高达9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 171%。展望未来,中欧双方的经济合作空间是广阔的,中国有雄厚的外汇储蓄,可以通过购买欧盟国家债务来帮助其化解危机,中国近几年开始渐入佳境的海外投资也能为欧元区增加新的投资动力。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的战略目标已经得到了广泛响应,它可以与欧洲的投资计划对接起来,在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金融、数字化等领域加强广泛的合作。

当然,经贸往来总是存在着利益的杯葛。在中欧双方的经贸往来中,基于自我利益而产生的摩擦也发生过,给双方的合作增加了不稳定因素。前几年,在国际金融危机处于高峰期间,欧盟步美国后尘,对我出口到欧洲的光伏、钢铁等产品频繁挥动贸易保护主义大棒,致使中国的对欧出口遭遇困难。在未来的中欧经贸往来中,这种矛盾可能仍然会出现,但中欧双方需看到合作的前景,以互利互惠的原则展开合作,求大同存小异。中国和欧盟已制定了《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推动双方合作向更高、更前沿领域发展,在这个框架之内,中欧双方无论哪一方的经济发展了,都不仅对自方有利,也会对对方有利,更会对世界有利。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