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蕴含的强大道德力量

“三严三实”蕴含的强大道德力量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这是充满辩证唯物主义智慧的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三严三实”,言简意赅,浅显易懂,朴实无华,但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切中时弊,鲜明指出了党员干部为人、为官、为政的基本底线和行为准则,彰显了我们党抓作风、改作风的坚定决心,是加强作风建设的“定盘星”和转折点。

“三严三实”的道德意蕴

“严”与“实”,折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属于道德范畴。“严”是一种精神追求,是一种道德境界;“实”是一种责任意识,是一种历史担当;严实就是紧密,没有松懈。严实就是真诚,没有虚假。严实就是充满,没有空隙。严实是一种精神,是一种准则,是一种道德。“三严”是领导干部做人的基本道德要求;“三实”是领导干部做事的基本行为准则。“三严”是“三实”的前提与基础,“三实”是“三严”的体现与归宿,蕴含着深刻的道德内涵,系统的道德规范,强大的道德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道德是价值观的问题,是精神和心灵的问题。成为有道德的人,为人以道、行之以德,是为了我们自己。“三严三实”是领导干部修身立德、干事创业的基本遵循,是新时期广大党员干部的做人之基、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聚焦“忠诚、干净、担当”,这更是道德要求的问题。修身、用权、律己要严,是道德要求,谋事、创业、做人要实,是道德准则。中华民族有五千年卓越的道德文化史,并保持了近两千年德治传统,道德伦理在中国漫长的社会文明进程中长期占据着中心地位,道德的力量不可低估。文化问题的根本是思想和道德问题。社会的道德环境应当有利于道德正能量发展,对道德负能量有越来越严厉的约束控制。由于法制的缺失,我们还没有形成德法相得益彰的良性循环,道德呈现一种拉锯式的发展,人们还不能清晰地看出道德快速改善的大势,这多少影响了我们整个社会的道德信心。过去,我们的作风整治是运动式推进,现在 “三严三实”教育则是常态化、制度化,注重健全制度机制,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因此是一个重要转折点。

“三严三实”的道德功能

道德是火,点燃希望之灯;道德是灯,照亮希望之路;道德是路,引领人们走向辉煌。德乃立身之本、为官之要,修身做人就要把立德摆在首要位置。党员领导干部不论职务高低,一定要把立德、修德、践德作为终身课题。道德的核心是诚信,诚信的保障是契约,契约的表征是规矩。“三严三实”从精神支柱、价值追求、行为规范等方面,全面阐述了新时期优秀党员干部的精神特质,既是正心修身的思想守则,也是干事创业的行动准则,为加强执政骨干队伍建设提供了“导航仪”和“标尺”。从道德角度看,“三严三实”有共同性、民族性、阶级性、继承性、自律性“五个特征”。还有如下“五个功能”:

“三严三实”的认识功能。是引导人们追求至善的指南。教导人们认识自己,对家庭、对他人、对社会、对国家应负的责任和应尽的义务,教导人们正确地认识社会道德生活的规律和原则,从而正确地选择自己的生活道路和规范自己行为。“三严”就是正心修身的重要守则。严以律己,就要勤于自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

“三严三实”的调节功能。是心理和社会矛盾的调节器。指导和纠正人们的行为,使人与人之间、个人与社会之间关系臻于完善与和谐。严以用权,就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对手中的权力,要有敬畏之心,有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保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的约束,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