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依法执政的观念基础

中国共产党依法执政的观念基础

2002年党的十六大报告正式提出“依法执政”概念,经过多年探索,2014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对“依法执政”概念作出了全面、精到的阐释①。对“依法执政”概念的认识本身就经历了漫长而艰难的探索过程,至于真正把依法执政付诸政治实践,这又要经历一个艰难的历程。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精神,真正践行依法执政,我们还要克服许多障碍,其中有因体制上的缺陷带来的障碍,有因权力重构带来的失权者的阻力,但更多的是滞后的观念导致的行动阻碍。由于我们党既有的关于执政的理论还有待完善化、系统化,由于农耕文明时代的传统政治观念中的落后因素未被彻底清理和清除,由于缺乏深入理论辨析的一般媒体宣传传播大量的似是而非的政治概念、观念,使得我们党的广大干部中大多数人实际上并没有形成与依法执政相匹配的政治学、法学理论思维和基本政治法律理念。人类社会实践反复证明一个简单道理:人们的观念、看法决定其行为、做法。所以,在我们由原有的执政方式向新的执政方式转变的时候,必须对传统的、与依法执政相抵触的执政观念、理念进行清理,确立、夯实依法执政的观念基础,为依法执政付诸实施提供前提性的思想条件。

一、“党领导人民”中的“领导”

在我们既有的政治理论术语中,有一个关于党民关系的格言:党领导人民。这个格言所表达的党民关系格局本身是不错的。中国近代革命史是中国人民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奴役、压迫下解放出来、获得自由的斗争史。在这一斗争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人民争取自由和解放斗争道路上的领路人。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共产党也是中国人民维护自己的自由和独立、建设自己的家园、争取富裕美好的生活而探索前进的领路人。以往的历史和现在的实践都证明着,在探索中华民族繁荣复兴的历史道路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之间存在着领导和跟进的关系。在对未来的展望中,在可预见的历史时期内,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仍然会保持着这种领导、跟进的关系。在这个意义上,无论是在对过去的总结、或是对现实的描述、还是对未来的展望上,党领导人民都是毋庸置疑的。

但是,一个正确的命题,如果不对其加以明确解释,而是随意地泛化使用、无限地扩展其含义,就会带来混乱和荒谬。

在现实中,对党领导人民这一格言存在着一种相当普遍的、未曾明言的不当理解:党发号召,人民响应;党发指示,人民听从;党发命令,人民执行。在这样理解党民关系的背景下,党成了高高在上的发布指示、命令的主体,人民成为单方面执行指示、服从命令的主体。这就是用“命令—服从”模式来诠释党民关系。

用“命令—服从”模式来诠释党民关系的同志,是从思想上混淆了两个领导概念——一个是相对宏观、抽象的政治活动意义上的“政党—人民”关系中的领导,一个是相对微观、具体的行政管理意义上的“首长—下属”关系中的领导。

在我们日常用语中,把行政首长称为“领导”,把行政首长同行政下属的关系确定为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这种关系模式的基本内容是,行政首长发布指示、命令,行政下属服从、执行。这是由中国农耕文明时代发明的、后来被西方国家发展了的科层制行政管理体系中的上下级关系准则。它对于保证行政管理的效率,确保行政命令的畅通和执行是必要的。由于这儿讲的“领导”同“政党—人民”关系意义上讲的“领导”在字面上完全相同,加上我们的传统执政理论未曾明确地解释、界定“政党—人民”关系意义上“领导”的含义,所以,人们可能会很自然地用行政关系意义上的“领导”来理解、诠释党民关系中的“领导”,进而,把党民关系理解成行政意义上的上下级关系。虽然在公开的理论宣传中,从未有人断言:党领导人民就是行政上的上下级式的指示与服从关系,但在实践中许多领导干部却将这种模式作为自己具体执政行为的指导性观念。

在我们主张依法执政时,首先必须澄清上述两种“领导”概念,确立正确的党民关系观念。

现代民主共和国家政治法律制度赖以建构的一个最基本的观念就是:国家的主权者是人民,国家的主体是人民。人民既是一个统一体,又是存在一定利益分化的阶级群集。人民在由一定的社会生产方式为基础的社会制度下依财富的多少或社会地位的高低划分为不同的阶级。一般来说,不同阶级的成员们有着不同的利益诉求,而同一阶级的成员大体上有着相同的利益诉求。人民为了共存、共和、共荣而建立国家组织,并授权国家组织处理共同性事务。对于一个处于常态治理中的国家而言,政治治理的关键在于,整合不同阶级之间的利益诉求,调和不同阶级之间的利益矛盾,使国家所拥有的各种资源在各阶级成员之间公正合理地分配。如果一个国家能够做到这一点,在不考虑外来入侵的因素的情况下,这个国家就能够稳定发展、长期存在。

但是,问题在于,如何整合不同阶级之间的利益诉求?实现这种整合的前提是,要了解、知道不同阶级的各自的利益诉求是什么。这里就提出对国家制度的一个要求:国家制度中要具备使不同的阶级利益诉求得到表述的机制。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