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抗日战争史简明读本"首发 图揭日本侵华的暴行(2)

摘要: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办公室组织专家学者撰写了《中国抗日战争史简明读本》。该书以客观的立场、翔实的史料、清新朴实的文风,以及珍贵的历史图片,立体式呈现了波澜壮阔的中国抗日战争史,并充分采用学术界研究发掘的新观点、新史料和新数据,对近年来在抗战史问题上出现的一些模糊认识和错误观点,作出有理有据的阐释和回应。

大量凶残的屠戮惨案

在长达14年的侵华战争中,日军制造了难以计数的屠城屠村惨案。“万人坑”“无人区”“集团部落”等,无不记录了日本侵略者对中国人民欠下的一笔笔血债。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军对东北人民的反抗斗争进行了残酷镇压。1932年9月,日军为报复辽东民众抗日自卫军对抚顺平顶山杨柏堡煤矿的袭击,派抚顺守备队和宪兵分遣队闯入平顶山村,将全村3000余名百姓驱赶到野外,全部射杀,还纵火烧毁了全村的房屋。

为隔绝人民群众与东北抗日武装的联系,切断群众在物质上对抗日武装的支援,1934年12月13日,伪满政权颁布了《关于建设集团部落》的通令,将分散的庄、屯强行合并,把民众集中驱赶到比较大的村庄,即所谓“集家并村”。东北地区的民众原来居住的村庄被烧光,被迫到指定地点集中居住,出现了许多“无人区”。伪满“总务厅次长兼劳务委员会干事长”古海忠之在1954年供认:“实行所谓‘匪民分离’政策,在南起宽甸、北至抚远长达1000余公里,广及39个县、旗以及热河省沿长城一带的广大地区划分‘无住地带’和‘集团部落地带’,把500万以上的农民赶入‘集团部落’,‘集团部落’的总数达1.4万个。”

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军又将制造“无人区”的暴行推向东北与华北交界的冀东长城线两侧地区。日军华北方面军司令官冈村宁次于1942年8月上旬在北平召开兵团长会议,决定沿长城线制造“无人区”。从1942年秋到1945年8月,日军在冀东长城线两侧制造大规模“无人区”,西起古北口,东到山海关,东西长约350公里,南北宽约30公里,面积约1万平方公里,遍及滦平、承德、兴隆、平泉、凌源、青龙、密云、遵化、迁安9县。

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后,对中国人民的屠杀扩大到关内,制造了更多更大的惨案。

在山西,1937年9月,侵华日军沿平绥路西犯过程中,于12日凌晨攻入山西省天镇县城,不分男女老幼,逢人便杀,更在光天化日之下奸淫妇女。据战后的调查统计,仅此一天,天镇县城蒙难者达2300余人,全家被杀绝者有400余户。攻入灵丘县城后,日军紧闭城门在全城实行大搜捕,两天内就屠杀城内居民600余人。9月28日,日军攻陷朔县县城后开始血腥屠杀,史称“朔县九二八血案”,当地居民及放下武器的士兵和外地商贩被残杀者达3800余人。10月10日,日军占领原平县后,又杀害民众2100多人。

在河北,1937年9月24日,日军侵占保定后,屠杀手无寸铁的商户、居民3000余人。10月8日至11日,日军先后在正定县、藁城县梅花镇等地杀害无辜百姓3000余人。

日军在冀东丰润制造了骇人听闻的潘家峪惨案。这是被日军烧毁的村庄和烧焦的尸体。

1941年1月,日军在冀东丰润制造了骇人听闻的潘家峪惨案。25日,日军把全村人赶进潘家大院后用机枪扫射,并投入手榴弹和点燃的玉米秸,全村1300余人被日军杀害。

1942年5月1日起,日军华北方面军司令官冈村宁次调集重兵,亲自指挥对冀中抗日根据地进行持续两个多月残酷的“五一”大“扫荡”,前后共有5万多群众惨遭杀害。12月4日夜,推行第五次“治安强化运动”的日军遭到八路军的袭击。次日,日军即对冀东滦南县潘家峪戴庄进行疯狂报复,除少数村民侥幸逃出魔掌外,留在村里的1280人全部被杀,1030间房屋全部被毁,制造了潘家峪戴庄惨案。

在河南,1937年11月3日,日军攻入安阳县城,屠杀无辜居民2000余人。12月15日,日军攻占清丰县城后,制造了3天之内残杀无辜群众1096人的清丰血案。1938年3月,日军在浚县、濮县屠杀民众5500余人,奸污妇女1000余人。4月25日,日军第二次攻占长垣县城,屠杀城乡居民1700余人。

在山东,1937年11月13日,日军攻打济阳城时,杀害出城逃难的民众1800余人,接着又在城内杀害无辜平民400余人,烧毁房屋550余间,奸淫妇女100余人。日军在滕县杀害无辜百姓2259人,烧毁房屋5425间。

日本侵略军在华中地区制造的惨案也数不胜数。1937年八一三抗战后,日军仅在宝山罗泾地区就屠杀民众2244人,宝山全县被日军屠杀的居民达1.1万余人。11月13日,向常熟进犯的日军沿途烧杀抢掠,杀害民众4800余人,烧毁房屋3万余间。11月16日,日军侵占昆山后,杀害无辜百姓3762人。11月19日,日军攻占苏州后即杀人、抢劫、纵火,先后屠杀无辜民众及被俘士兵1万余人。11月23日,日军在无锡东亭残杀村民1821人,强奸妇女504人,烧毁房屋1.3万余间。12月8日,日军攻入镇江后即在城内烧杀奸淫,致使城内居民被杀4525人,被毁房屋3万余间。

1942年10月19日,侵占湖南岳阳的日军分路包围洪山、昆山等十几个村庄,杀害村民1800余人,强奸600多名妇女,烧毁2180间房屋,抢光村中牲畜和财物,史称洪山惨案。1943年5月上旬,日军在汉寿县厂窖(今属南县)周围10公里的地区,制造了持续4天的厂窖大屠杀,共杀害民众3万余人、战俘5000余人。

日军在华南地区也制造许多屠杀惨案。1942年5月至6月间,日军对海南琼崖抗日游击队活动区域进行“扫荡”,先后在琼山、文昌等地杀害无辜群众2000余人,烧毁房屋1万多间。

侵华日军在中国制造的杀害和平居民的血案达数万起,其中一次杀害千人以上的大规模屠杀血案即达200余起,其手段血腥残暴、毫无人性。除枪杀外,还有刺杀、活埋、砍头、火烧、喂狗、冻死、饿死、溺死、电死、开膛挖心等250余种。其残暴程度,实为历史罕见。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