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方略的三大鲜明特点(2)

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方略的三大鲜明特点(2)

为民情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热切期待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在十八大刚刚当选为总书记后的与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向全国人民庄重承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6]这一庄重承诺,体现在对民生的关注、对群众的关心、对困难群体的关爱上,更体现在履行执政使命、制定发展战略,抓住根本、谋划全局、着眼长远,回应和满足人民群众的利益需求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正是这种为民情怀的具体化。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民族复兴大目标和人民幸福的近期愿景紧密集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实现这个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7]中国梦既是国家强大之梦,也是人民幸福之梦。未来10年,民族复兴将达到什么样的发展阶段,我国将进入一个什么水准的社会,直接关系到这一代人的美好向往能否实现。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生活环境,让每个人都有自豪感尊严感,描绘了人民幸福的近期愿景;同时也告诉人们全面小康的实现就是向着实现中国梦迈出的坚实一步,激励人们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全面深化改革破除了实现人民幸福的体制障碍。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富民之道。但“改革开放越往纵深发展,发展中的问题和发展后的问题、一般矛盾和深层次矛盾、有待完成的任务和新提出的任务越交织叠加、错综复杂”[8](P4)。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要有新思路,应对新挑战要考虑历史情况,一个问题解决不好会影响其他问题,一项举措失误会影响整个全局。同过去相比,今天改革的广度和深度都大大拓展了。我们说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实现国强民富,其根本意义在于改革可以激发社会活力,这就要深化政府改革、下放权力,打破利益藩篱。简政放权等于革政府自己的命,必须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毅力,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了全面深化改革,为实现人民幸福的近期愿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动力、拓宽了道路。

全面依法治国夯实了人民幸福的法治基础。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标,稳定是前提。如果没有安定和谐的稳定环境,改革和发展就不可能取得成功,人民幸福就难以实现。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改革成果需要法治固化,重大改革必须于法有据,政府必须依法行政,不能法外用权;全社会都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讲诚信、守规矩,把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全过程、落实到改革发展的大棋局。依法治国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大。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规划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体框架,从而为我们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人民幸福提供了稳定、规范的法治保障。

全面从严治党为实现人民幸福提供了政治保障。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中国的改革能否成功、法治能否彰显、人民幸福能否实现?关键在党,在于党能否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能否恪守根本宗旨、提高执政能力。一个信仰坚定、纪律严明、作风过硬、清正廉洁、勤政为民、能力非凡的政党,在任何时候都能立于不败之地。面对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只有全面从严治党,切实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应对执政风险和考验的能力、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能力,密切联系群众,我们党才能不断巩固执政地位,带领亿万人民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仅是温饱富足,而且要实现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要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公平公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回应人民愿望和心声,以人民利益为经纬谋篇布局,是新形势下我们党执政为民理念的集中表达。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