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方略的三大鲜明特点(3)

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方略的三大鲜明特点(3)

系统思维:“四个全面” 战略布局是为民族复兴奠基的系统工程

改革开放35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执政党建设的关系更加密切,改革发展稳定的关联性日益增强,实现民族复兴的总体性要求更加凸显。因此,系统思维、系统方法、系统工程、系统实践成为普遍的趋势,全面性成为治国理政的基本要求。“四个全面”每一个全面都是一个独立系统,聚合起来成为一个为民族复兴奠基的系统工程。

“四个全面”每一个都是一个独立系统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现实的矛盾体系有众多的矛盾同时存在,各种矛盾在事物发展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不同的,善于抓住和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是科学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的一个重要原则。“四个全面”既注重治国理政的总体谋划,又注重扭住带动全身的“牛鼻子” ,每一个“全面”都是一个战略重点,同时又是一个完整体系。认识和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首先要系统把握每一个“全面”的丰富内涵和深刻意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为整个现代化建设目标奠定基础、准备条件,是实现现代化、实现中国梦必过的门槛、战略性的目标。它不仅仅是人均收入多少,吃是什么状况,住是什么状况,它着眼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领域的全面发展,是社会全面发展进步与人的幸福指数提高;是实现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以改革创新精神开拓国防和军队建设新局面,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支撑的全面小康。

改革开放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改革步入“关键之年”,面对愈加难啃的硬骨头,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深化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建设体制、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保证改革成功。

依法治国是深化改革、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全面依法治国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

实现“四个全面”,关键是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就要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要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同时发力;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使广大干部既廉又勤,既干净又干事;要严明党的纪律,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是前提,关键是“常、长”。要经常抓、长期抓,把从严治党贯彻到党的一切工作和工作的方方面面之中,使从严治党成为一种常态。

“四个全面”贯穿一个主题、围绕一个目标,实施三大举措,形成一个总体战略布局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主题,同样也是贯穿“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主题。从每一个“全面”到“四个全面”整体,都生动和深刻地显示了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的系统主题。“四个全面”用国际视野、人本理念、创新实践,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现途径,并以其体现的问题意识、为民情怀和系统思维赋予这一主题鲜明的时代特色。

“四个全面”是包括一个战略目标和三大战略举措的完整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如果把中国比作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发的高速列车,改革就是发动机,法治就是稳定器,党的领导则是火车头。“四个全面”相互依托、相互支撑、相辅相成,是战略目标与战略举措有机统一的战略布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方向目标。为了保证到建党一百年时如期实现这一战略目标,我们党推出动力机制、稳定机制和牵引力量三大战略举措,构建了实现战略目标的支持系统。改革开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进一步激发社会活力,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深化改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动力保证。改革发展必须以稳定为前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法治建设关乎党执政兴国、关乎社会公平正义、关乎人民幸福安康、关乎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全面依法治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稳定机制。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领导是关键所在,只有从严管党治党,才能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牵引力量和领导保证。

“四个全面”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方略蕴含的问题意识、为民情怀、系统思维的鲜明特点,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互支撑、相得益彰,统筹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战略布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奠基工程,是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凝练表述和系统概括,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只要全党全国人民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方略蕴含的鲜明特点,自觉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一思想、指导工作,我们就能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阔步前进。

参考文献:

[1] 习近平. 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N].人民日报,2014-12-15(1).

[2] 习近平.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带动全党全国共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N].人民日报,2015-2-3(1).

[3] 吴晶晶,孙铁翔. 全国政协举行新年茶话会,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N].人民日报,2015-01-01(1).

[4]习近平.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 [N].人民日报,2013-04-11(1).

[5]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

[6] 习近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N].人民日报,2012-11-16(4).”

[7] 习近平.弘扬丝路精神,深化中阿合作——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4年-06-06(2).

[8] 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M].北京: 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

基金项目:本文为刘昀献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应对执政风险和考验研究”(项目批号:11&ZD068)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简介: 刘昀献(1956-), 河南汝州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研究基地专家、教授、博导,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应对执政风险和考验研究”首席专家。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