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的困境儿童救助体系

加拿大的困境儿童救助体系

加拿大曾经是英国殖民地,在社会救助方面受英国《伊丽莎白济贫法》影响很大。直到19世纪末,加拿大社会救助范围仍然狭窄,仅限于孤儿、流浪儿童,主要是通过教会和慈善组织开展对儿童的救助活动。加拿大社会救助制度的建立是从20世纪30年代开始,到20世纪70年代基本完备。20世纪90年代,加拿大对儿童的救助主要是以实物的方式,如发放食物、衣服等。目前加拿大已经形成了比较系统的针对困境儿童的社会救助系统。困境儿童主要包括残疾儿童、受虐待或忽视的儿童、未婚妈妈生育的儿童、失踪儿童等等。

加拿大的困境儿童救助体系主要涵盖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儿童税收福利及国家儿童附加津贴。CCTB,指的是加拿大儿童税收福利,它包括基本津贴、国家儿童附加津贴和残疾儿童津贴。CCTB是联邦政府、省级政府和地方政府共同参与的项目,该项目致力于预防和减少贫困儿童的死亡率。CCTB虽然被称为福利项目,但是在预防儿童贫困和降低儿童死亡率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了强化儿童福利项目,1998年7月,加拿大政府又引入国家儿童附加津贴,该津贴补助的对象是未满18周岁的低收入家庭的儿童,有的省还为儿童提供额外的医疗津贴。国家儿童津贴补助的标准为:第一个儿童,每月可获得173加元;第二个儿童,每月可获得153.08加元;从第三个儿童开始,每增加一个儿童,每月可获得145.58加元。国家儿童津贴补助的标准随着家庭净收入的增加而减少。

残疾儿童免费医疗以及父母税收的减免。有比较完善的基本生活保障体系,残疾儿童外出乞讨的就比较少。在加拿大残疾儿童享受政府免费的医疗保险,政府为所有的治疗费买单,个人只需承担药费部分。如果药费数额巨大,个人也可以申请药费补助或者药费减免。除此之外,残疾儿童的父母,还可以申请政府税收减免。

家庭寄养。加拿大孤儿和弃婴发生率很低,儿童救助主要对象是受虐待、受家庭暴力、未婚妈妈所生的孩子。对孩子的救助主要是通过家庭寄养或领养的方式为困境儿童提供照顾,不提倡集中安置受救助的孩子。举例来说,在安大略省,省儿童救助协会在接到本地区儿童救援线索或报案后,首先派工作人员前往涉案家庭调查情况,现场进行调节,在调节无效的情况下,短期内会找需要救援儿童的亲戚帮忙照管。如果是因为贫困、疾病等原因无法照管孩子,那么政府就会向孩子的父母提供经济、生活帮助,提高父母抚养孩子的能力。如果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确认父母没有能力照管的,会为孩子安排较长时间的寄养家庭。安大略省对寄养家庭的条件审查是非常严格的,为确保儿童在寄养家庭获得良好照料,协会在收到有寄养意愿的家庭提出的申请后,会对申请家庭进行家庭状况调查,从家庭成员背景、住房条件、家庭教育水平等各方面对申请家庭进行审查。审查合格的家庭还要参加协会组织的寄养家庭培训,学习照料寄养儿童的专业技能。通过最终评估测试的家庭才能获得寄养资格。在孩子被寄养期间,社会工作人员通过定期的探访、观察和交流了解被寄养孩子的情况,做到有问题及时发现,维护被寄养儿童的权益。

除了家庭照顾,也有部分孩子会受到机构的救助。对于一些家庭无法寄养、身体残疾程度比较严重,需要特殊护理和照顾的儿童,儿童救助协会负责照顾,并给予这些特殊孩子疾病治疗;为了帮助那些受到虐待或者得不到照顾的孩子,政府出资建立教养院和寄养中心;对于有精神疾病的孩子,政府建立精神健康中心负责救助;对于残疾儿童,有残疾儿童扶轮之家(1982年于渥太华成立)这样的机构负责救助。

加拿大政府对儿童的社会救助有人员的保障。早在1926年加拿大社会工作者协会(CASW)成立,到了2006年,CASW已发展成为拥有10个组织成员的联合机构,代表全国116万多个社会工作者。受雇于儿童救助机构的工作者,负责调查家庭暴力问题、虐待或疏忽孩子的问题,并对暴力、虐待和疏忽孩子的问题采取相应的措施。

此外,加拿大儿童保护中心在2011年开通“失踪儿童”网站,为失踪儿童家长以及执法部门提供了救助失踪儿童的信息平台,对于打击涉嫌儿童的犯罪起到了监督作用。

加拿大困境儿童救助不仅有社会工作人员的保障,而且比较完善的社会救助系统之下的津贴救助也为困境中的孩子提供了充足的生活保障。困境儿童在经济方面能够得到保障,在机构中能够得到照顾和医疗服务,家庭寄养也有比较成型的程序保障,因此,加拿大对困境儿童的救助在促进本国儿童健康成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救助儿童会”2012年7月的一份报告表明:加拿大这个国家在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未入学率和体重过轻者比例等方面的排名较低,在全球适合儿童成长的国家中排在了第六位,这与该国比较完善的儿童救助体系是密不可分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