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何国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

QQ截图20150717142625

何国祥  中国科协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PPT:http://www.71.cn/2015/0717/822991.shtml

完整视频:http://www.71.cn/2015/0717/822934.shtml

分段视频:http://www.71.cn/2015/0717/822938.shtml

党的十六大报告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出发,要求制定国家科学和技术长远发展规划,国务院据此制定《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2014年1月6日习近平同志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探月工程嫦娥三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

十几年过去了,无论是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衡量标准还是从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来看,我国的现状都不尽如人意,依然存在很多问题。

一部分企业家认为,科技创新说着好听,但是如果真的搞科技创新,等于找死,如果不搞科技创新,那就是慢慢地等死。这说明企业家科技创新处于非常尴尬的境地。他们心里很明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不创新就意味着逐步被淘汰,但是真的去搞科技创新,风险大、投入大,创新失败意味着立刻被淘汰。

有的领导干部甚至认为,科技创新那就是科学技术的事,是科技工作者的事,和我们行政领导干部、企业以及一般的老百姓没关系,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