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制定中国制造2025

为什么要制定中国制造2025

日前,由中央组织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行政学院共同主办的省部级干部“中国制造2025”专题研讨班在国家行政学院举行。

据了解,此次培训的目的旨在全面解读《中国制造2025》,准确把握指导思想、工作原则、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围绕自主创新、智能制造、工业强基、高端装备及相关政策措施等重点内容进行学习研讨,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强工作联动,扎实有序推进制造强国建设。

各省(区、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副省级城市分管工业、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部分中管金融企业和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各省(区、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等150余位负责同志参与了此次培训。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林忠钦、干勇、殷瑞钰,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屈贤明分别进行了授课。

周济以《智能制造——“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为题展开演讲,他指出,我国已经成为一个制造大国,2012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为2.08万亿美元,在全球制造业占比约20%,与美国相当,成为世界制造大国。但大而不强,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有四个: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品质量问题突出;资源利用效率低;产业结构调整刻不容缓。

“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与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交汇的历史性机遇,将大大加快我国工业化和建设制造强国的进程。”周济表示,信息技术指数级增长、数字化网络化普及应用和集成式智能化创新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三大驱动力。而智能制造——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应该作为“中国制造2025”的制高点、突破口和主攻方向。智能制造是一个大系统工程,要从产品、生产、模式、基础四个维度系统推进。

周济认为,“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尽管都是为应对新一轮全球竞争而采取的国家战略,都把推进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放在第一位,但二者在发展基础、产业阶段、战略任务上有很大的不同。“中国制造2025”采取“总体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全面推进”的发展策略,同时进行万众创新、开放创新与有组织创新。

苗圩则重点从 “为什么要制定中国制造2025”、“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要点是什么”、“如何抓好中国制造2025贯彻落实”三个方面展开深入讲解。

苗圩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后,发达国家高端制造回流与中低收入国家争夺中低端制造转移同时发生,对我国形成 “双向挤压”的严峻挑战。面对这种形势,我国工业大而不强、亟须转型升级的阶段性矛盾更为突出,依然存在着发展方式粗放、结构不合理、核心技术受制于人、资源环境约束强化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实现我国经济发展换挡不失速,推动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重点、难点和出路都在制造业的转型升级,都在制造业发展的水平和质量的不断提升。

苗圩表示,《中国制造2025》总体概况是“一二三四五五十”。“一”是一个目标,即实现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历史性跨越;“二”是通过两化融合发展来实现这个目标;“三”是实施“三步走”战略,10年为一个阶段,梯次推进;“四”是四项原则;“五五”是五条方针,五大工程;“十”是十个重点领域。围绕“中国制造2025”的主题、主线和重点工作,需要把握三个要点:把增强制造业创新能力作为核心任务;把推进两化深度融合作为战略制高点;把强化基础能力作为提升制造业整体水平的关键,并做到集成上水平。

苗圩认为,抓好“中国制造2025”贯彻落实,需要做到五点: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实施机制;做好重大工程的实施;把握地方抓落实的着力点;发挥好企业的主体作用;促进“互联网+”发展。总之,实施“中国制造2025”、促进工业由大变强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凝心聚力、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共同努力推动我国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向中高端迈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不懈的努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