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库克早期农业遗址

世界文化遗产——库克早期农业遗址

库克早期农业遗址位于巴布亚新几内亚南高地省,因其见证了7000多年前人类由植物采集向耕种转变的技术跨越,2008年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早期农业遗迹是一片占地116公顷的沼泽地,位于新几内亚南部海拔1500米以上的高地。考古发掘向世人展示了一项连续7000年,甚至可能长达1万年的湿地开垦景象。它包含有保存完好的考古遗迹,展现了6500年前由植物采集向耕种转变的技术跨越。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成为一个很好的例证,从土地耕作、用木制工具挖沟渠进行湿地排水,反映了农业转型的做法。库克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在如此长时间段内独立的农业实践的考古证据。

库克早期农业遗址位于巴布亚新几内亚南高地省

库克早期农业遗址位于巴布亚新几内亚南高地省

澳大利亚人的考古发现

库克早期农业遗址是位于巴布亚新几内亚南高地省的一个考古遗址。此处是一片面积为116公顷的湿地,海拔超过1500米。在这里发现了9000年前的农业种植遗址,这是最古老的农业遗址之一,此外还发现了年代不同的数期农业遗址,是农业耕作方式转型的最好例证。

直到20世纪初期,当地人仍在库克湿地种植香蕉和根类蔬菜,并使用木制水渠进行灌溉。他们还在湿地周围的山谷中定期烧荒,以促进牧草生长,发展牧业。1930年代欧洲人来到了这一地域寻找黄金,阻止了烧荒行为。1950年代后这里通了车,开始种植咖啡和茶等作物。1968年,库克湿地被卡维尔卡斯人租借给澳大利亚殖民管理局99年,作为研究茶叶和其他作物的研究站,传统的水渠和作物的格局从此被打破。

早期农业遗迹是一片占地116公顷的沼泽地

早期农业遗迹是一片占地116公顷的沼泽地

1975年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之前,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对此处进行了考古调查,之后进行了为期4年的大规模的考古发掘,发现了古代灌溉系统的遗迹。1991年研究站关闭后,考古发掘停止,当地人继续在这里种植作物。1997年巴布亚新几内亚国家博物馆和巴布亚新几内亚大学的专家一起协商,希望可以将库克湿地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宋丽芳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