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海燕:保持阳光心态,塑造健康心智(3)

摘要:怎样才算是健康的心智?如何保持阳光心态?本文向大家讲述了“保持阳光心态,塑造健康心智”的4个秘籍。郭教授指出,大家应该树立自信、真诚、豁达、友善的心态,善待自己、善待家人,正确对待生活的压力,找到归属感和价值感,这样才能实现真正的健康和快乐。

三、保持阳光心态的“秘籍”

人的心理直接影响到人的生理状态。你的心理很阳光,那么你的身体的各种循环就处在良性的状态;你经常在生气,那直接伤你的肝;你经常在悲痛,直接伤你的脾。人的心理和生理有着及其密切的联系,所以保持阳光的心态,笑对人生,对我们的健康,对我们有一个幸福的晚年是至关重要的。所以我希望,我们大家共勉,要有足够的心理承受力,不受负面东西的干扰。老天爷对所有的人都是公平的,如意之事一二三,不如意之事七八九,为什么有的人生就走出光彩来了呢?因为他面对这个“七八九”时意志坚强,他的心理是健康的,所以他能跨越,能够转变这种局面。为什么有的人日子越过越糟糕呢?因为他成天在负面情绪当中,成天在纠结,成天在生气,成天在不平衡,导致他跟这个社会格格不入。所以我希望各位老同志,我们能够发扬这种传统,在工作岗位上我们是非常阳光的,非常进取的。退休之后我们成为家庭的主力、家庭的支柱,我们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到孩子们他们的状态,所以要有这种心理承受力。今天中国的社会在阔步前进,但是也确实出现了一些问题,所以党中央才会强调,我们正处在社会矛盾凸显期,深层次的矛盾浮到了表面,分散的矛盾集中起来了。我们的党中央也致力于解决这些矛盾,不断地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不断地提高我们国家的硬实力和软实力。我们都有美好的未来,所以不要受负面东西的干扰。

(一)要有宽阔的心理包容力,善于化干戈为玉帛

不管是在街头、在社会上、在社区里,发生不好的事情都是由于彼此缺少包容。听到一句刺耳的话,我要加倍地报复,针尖对麦芒,导致了社会矛盾的激化。一个有智慧的人是在化解矛盾,不是在激化矛盾,所以我们大家都要有这种包容力。这方面,邓小平同志为我们做出了好的榜样。大家也都知道,他的政治生涯三起三落,受了很多的磨难,但是在他成为我们党和国家第二代领导核心,在成为我们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之后,他特别强调了,没有毛主席,没有毛泽东思想,中国人民至今还会在黑暗中摸索。他不是从个人的角度出发,他是从国家民族的大局面出发,所以革命家、革命老前辈这种宽阔的胸怀特别值得我们学习。

(二)要培养亲和力

我看在座的各位都特别面善,我想大家不管走到哪都会成为人群的核心,具有这种亲和力,能团结不同的人。团结和自己意见相同、脾气相投的人不是困难的事,但团结那些和你意见不一样的,甚至有过摩擦的人,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比如我们当教师的就必须有这种心态,现在的孩子多尖锐啊,我从82年当上教师,77级大学毕业以后,当上教师,60后的学生我教过,70后、80后,现在全部是90后的孩子。90后的孩子特别尖锐,非常有自己的个性和想法。他们特别要求自己权利得到保障;他们不喜欢说教,而喜欢启迪;不喜欢简单的结论,而喜欢民主的讨论;不喜欢居高临下,而喜欢平等交流;不喜欢委曲求全,而喜欢张扬个性;不喜欢循规蹈矩,而喜欢另辟蹊径。所以我们当教师的就要充分地尊重他们,给他们这样的空间。孩子们最无所畏惧,你不让他说让谁说?所以我给自己定的规则就是尊重每一个孩子。每一个学生我都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对待我同事的孩子一样,爱他、尊重他。所以三十多年来,我跟学生的关系处理得特别好,我觉得学生给了我很多温暖,给了我很多真情。原来他们写学习总结的时候都是叫我老师,后来慢慢叫我妈妈,现在经常称我奶奶,除了师生之情以外,还有浓浓的亲情。

孩子们确实有不完美的地方,所以他们才需要老师的帮助,才需要学校的教育。如果我们只看到学生身上的问题,看不到孩子的无限潜力,看不到孩子的素质决定了我们国家的未来,我们就不会有好的心态。所以不管学生怎么对待我,我都是爱他们、尊重他们的,我相信大家在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也都是这样的。

(三)要有心理调和的能力

大家说,一个人不可能永远是阳光的状态,也曾经有人问过我,说郭老师看你讲课吧,30多岁讲课也是这样,50多岁讲课也是这样,现在60多岁讲课还是这样,非常阳光,难道你的心理永远是这样的吗?我说当然不是,我说所有的老百姓遇到的问题我都遇到了,住房的问题、孩子教育的问题、孙子入托的问题、自己养老的问题、老伴得了重病等等我都遇到了,但是我能怎么样呢?如果我成天哭,成天抱怨,成天纠结,这个事情只能越来越坏。我只能坚强、只能阳光,不断地调整自己,让自己从消极的心态当中解脱出来。我也非常喜爱一位西方哲学家讲的话,他说,一个人可贵之处不在于他的内心没有黑暗,而在于他能不断地用光明去战胜黑暗。我相信我们这个年龄层的同志都是这样一种状态,所以我们才能成为家庭的支柱,成为社会和谐的正能量。

实际上我也遇到好多的同志,他们的表现特别让我感动,有的时候我们对一些事可能会做出误判。比如我有一次到一个中央国家机关讲课,当时中央国家机关的领导人还有比我岁数大的,现在讲课到的单位都是我孩子辈的在当领导,那天我讲课中讲到我生活中遇到不愉快的事情,主要是我当教师没有太多时间教育自己的孩子,孩子的学习特别差,我说我的孩子唯一的长处就是他很健康、很乐观,不会因为成绩在全班排到倒数第几就失落。课后,主持人找到我,突然掉眼泪了,她说郭老师,我刚才听你讲到你的孩子,我觉得你的孩子他健康、快乐,一切都有希望,她说我的孩子才真是无奈了。当时我心理特别的震惊,为什么呢?她在主持会议的过程中非常阳光、有风采,妙语连珠,突然掉了眼泪,我就问她怎么了,发生了什么事。原来她的孩子得了不治之症,她的孩子非常优秀,拿到了博士学位,而且工作也特别好,但是两年前经常感冒、发烧,去了北京五家三甲医院做检查,医生跟她讲,已经是白血病晚期了,也就是说没有办法治疗了,而且也跟她说,一定要笑着陪他度过生命的最后时光。当时我有一种深深的触动,我们经常会做误判,觉得自己是冤大头,天底下不高兴的事都落到自己头上了,其实才不是呢!在我们身边的很多同志,他们在生活、在工作当中遇到的挫折、打击比我们大得多,只不过人家不说,人家自我调节,自己化解了。所以希望我们有调节的能力,保持积极的状态。

(四)要做自己情绪的主人,不能做自己情绪的俘虏

到了我们这个年龄段,如果还是由情绪来支配自己,那就不太成熟了。情绪失控叫做什么?人就没有底线了。所以我们经常讲,要做情绪的主人,不要让情绪来支配自己。冲动是魔鬼,我们大家都懂这个道理。

在这方面有很多人为我们做出了榜样,比如李宁。李宁是我们国家著名的体操运动员,当时他在国际体操运动员排在第一位,他得到过106枚金牌,几乎囊括了所有比赛的冠军。但是,他也曾经遭遇过人生的重大挫折,就是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大家可能还有印象,他最拿手的是吊环,而且他选择的决赛项目是高难度的,这时却突然出现了偏差,我们都惊呼,都不相信这是李宁。很快电子显示器就显示出,李宁的分数全是0分。大家想想,他以前都是在掌声当中,面对鲜花、面对镁光灯,什么时候遇到过这样的情况,这对他是严峻的考验。回国之后,当时全国人民还没有现在的宽容,得亚军都要骂你,大家可以想像,他承受多大的压力。但是他没有倒下,没有屈服,27岁的李宁在自己的老家南宁举行了一次个人演唱会,用歌声表达了自己绝不屈服,一定要再创辉煌的坚强意志,四万多名深深热爱他的父老乡亲为他鼓掌。当时他就给自己定下了四个奋斗目标:第一,要评上中国的国际体操裁判;第二,要创办一所李宁体操学校,源源不断地为国家队输送优秀的少年运动员;第三,要办一个跨国公司,把李宁牌的产品打遍全世界;第四,要为1990年在北京举行的亚运会开幕式,提供一千套最漂亮的入场服,提供一千双高质量的黑皮鞋,我们有一千人的方队,是最大的方阵。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