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海燕:保持阳光心态,塑造健康心智

摘要:怎样才算是健康的心智?如何保持阳光心态?本文向大家讲述了“保持阳光心态,塑造健康心智”的4个秘籍。郭教授指出,大家应该树立自信、真诚、豁达、友善的心态,善待自己、善待家人,正确对待生活的压力,找到归属感和价值感,这样才能实现真正的健康和快乐。

u=239263175,103302213&fm=21&gp=0

        郭海燕  首都师范大学青年教育艺术研究所所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精彩论述:http://www.71.cn/2015/0724/824117.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724/824116.shtml

今天和大家交流的题目是《保持阳光心态,塑造健康心智》。

一、为什么能够保持阳光心态

首先,我想分享一下为什么能够保持阳光心态。因为我们在不断地学习,学习能给我们带来知识,学习能够解答我们的疑问,学习能够让我们胸怀宽阔。习近平总书记就特别强调学习,他说,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使领导和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才能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现在的形势变化得特别快,很多事物在我们的知识结构、生活经验和工作经验之外,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使自己保持头脑清醒,才能对形势有客观、实事求是的评价。所以希望我们大家共勉,用更多的时间来学习进取,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保持健康进取的心态。这是我跟大家交流的第一个问题。

二、把握时代特点,保持进取精神 

今天我们所处的时代有它自身的特点,我们只有适应了时代的特点,才不会有太多负面情绪,才能为改革开放喝彩,为祖国的进步点赞。所以我认为,我们应该把握时代特点,保持进取的精神。当今时代的特点我做了一个概括。

第一个特点,竞争空前激烈。所以,我们老同志就应该给年轻人创造好的条件,让他们不用过多地为家务分神,让他们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职业的竞争当中去,展现自己的才华,赢得广阔的发展空间。

第二个特点,科学技术迅猛发展。我们赶上这个时代的潮流,有大量的信息,有很多新东西在激励着我们往前走,不会停下脚步。科学技术迅猛发展,我们国家进步也是很大的。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当中提到,我们国家的科学技术取得了五个方面的突出成就,也就是说在他担任总书记的这10年,取得了五个方面的特殊成就:第一个是载人航天;第二个就是载人深潜,下到海底;第三个是探月工程;第四个是超级计算机;第五个是高速铁路。在这些方面,我们都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走在了世界前列,所以我们国家发展还是很快的。

小平同志在1988年曾经讲过一句很有名的话,叫做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现在国家特别重视科学技术的发展,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科学技术达到了世界的先进水平,我们中国人才不被人欺负。20多年前我曾经到北京钢铁学院(现在改名叫北京科技大学)讲过课,课后有位学生给我写了一封信,当时互联网还没有普及,他是用平信,贴了8分钱的邮票寄到我们学校,我收到了。我收到这封信心情很激动,我觉得现在的孩子真是不简单,他们的思想非常深刻尖锐,几句话就抓住了我们国家发展的问题,他有一段这样写的:

“当铭刻着‘中国’二字的卫星在太空遨游的时候,计算它的运行轨道的电脑里,装的却是英特尔的芯片,运行的却是微软的视窗;当我们自己的原子弹爆炸成功,蘑菇云在罗布泊上空冉冉升起的时候,我们却不得不用画王、丽声、杜比降噪系统,才能完美地再现那一壮丽的时刻;当电子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里碰撞的时候,却有越来越多的宝马、丰田、凯迪拉克在中国城镇的大街小巷横冲直撞;当我们自豪地在国际市场出售长二捆发射卫星的时候,却有越来越多的洋货随风潜入夜地占领了我们的市场和家庭。”

当时我非常感动,因为我觉得年轻大学生有一种责任感,对国家民族发展的未来,对我们国家能不能在世界上站稳脚跟,有一种高度的责任感。这也是当时存在的问题,高科技领域缺少核心技术,被发达国家掐住了脖子。现在已经发生很大的改变,我们国际地位已经大不一样了,很多方面我们进入到世界的先进行列,包括我们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经能够提供覆盖全球的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导航、授时服务,是非常先进的导航技术。也就是说,按照小平同志的指示精神,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我们已经取得了特别大的进步,所以我们一定要对前途充满信心。但是现在我们和发达国家还有差距,比如最近我们的超级计算机要升级,就遇到了一个问题,我们的芯片还需要进一步地突破难关,还需要有我们自己更好的发明创造,所以我们还要不断地进步。

第三个特点,呼唤高尚道德。我们都知道,五千年的历史,没有道德、没有文明,我们根本不可能存在。大家想想全世界的文明史,有哪个国家像我们中华民族,像我们中国这样,能延续五千多年,从来没有被外部的力量腰斩,或者走向衰亡。我们一直在发展,就是因为我们有自己的传统道德,有自己博大精深的文化,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咱们中华民族的文化引起了全世界的高度关注,比如我们学校,有6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研究生在学习,攻读学位。他们就觉得,中国的文化、中国的道德文明真是太神奇了,太博大精深了,太值得他们来研究、来从中吸取力量了。所以我们自己也要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第四个特点,对人的素质提出了全面的要求。今天这个时代,在职场拼搏要有专业技术,要有非常好的适应社会的能力,要有沟通交流的能力,还要有抗挫折的能力,所以我们作为长辈,就要以身作则,我们让孩子们看到我们生活得很乐观,我们生活得很幸福,让孩子们放心,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激烈的竞争中,为国家的改革开放做出贡献。对人的素质提出全面的要求,其中有一点就是要求我们有特别好的心理状态。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