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海燕:保持阳光心态,塑造健康心智(4)

摘要:怎样才算是健康的心智?如何保持阳光心态?本文向大家讲述了“保持阳光心态,塑造健康心智”的4个秘籍。郭教授指出,大家应该树立自信、真诚、豁达、友善的心态,善待自己、善待家人,正确对待生活的压力,找到归属感和价值感,这样才能实现真正的健康和快乐。

这些愿望都实现了,但现在他又遇到新的问题了。原来他是开店铺的,他最著名的一家店铺就开在北京百货大楼的旁边,他是非常有挑战意识的,但是现在由于电商的发达,由于互联网的发达,使得他的店铺销售遇到了很大的问题。所以他经常跟周围的朋友讲,第一,我们要赶上时代的步伐,发展电商贸易;第二,我要实行一次华丽的转身。这就是一种特别阳光的状态,特别健康的心智,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所以他也当选为亚运会的主火炬手,当时我们都想象不到会是李宁,因为他已经50岁了,要举着两斤多重的火炬围着鸟巢跑一圈,而且那火苗还不能灭,身体和地面平行跑一圈,准时准点地把主火炬点燃,这个工作是非常艰难的,但他完成得特别好。当时10万人的鸟巢一片沸腾,80个国家的元首都站起来为他鼓掌。我想,我们有这样优秀的人才,他们的精神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值得弘扬。我也希望我们共同关注国家的发展进步及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希望我们永远做社会的正能量。

没有改革开放,中国没有今天。在60年代我上初中的时候,曾经到当时的全国劳动模范时传祥清洁队,在那儿跟他干了一个月,利用暑假向时传祥师傅学习,每天跟他一起背着粪桶挨家串户地掏粪。当时在我们这个地区没有一家有抽水马桶,没有一家有洗澡的设备,基本上都是平房,很多人家还是自己盘的土炕,现在看看,我们发生了多大的变化。1977年,北京的人均住房面积只有3.5平方米。到了2002年,我们2000多人平均住房面积是29.4平方米。以前我们马路上哪有私家车,现在私家车成了问题了,超过500万辆了。说明我们北京人民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变,而且全国人民都在支持我们。北京是个严重缺水的城市,地下水超采,问题非常严重,我们从南方引水到北京,现在我们很多饮用水都是南水北调,很多省市的人民为我们做出了牺牲。我到湖北讲课,看到大深山里,山上都有石头子镶嵌的大标语,“为南水北调引水到京做出我们的贡献”。

上个星期我到密云讲课,密云水库是北京城四区主要的饮水来源,对这个水库管理特别严格,密云人民是不能饮用这个水库里的水的,他们饮用是其他的水。这个水通过京密引水工程,主要供应城区市民。所以也希望同志们能够放心,密云有特别严格的防护措施,不允许钓鱼,不允许旅游者靠近,不允许任何人污染水源,而且北京自来水集团还对我们的饮用水做了非常严格的技术处理。我曾经多次到北京自来水集团讲课,他们说给市民喝的是什么水,那就是中南海的领导喝的什么水,大使馆的大使们喝的什么水。所以很多人在为提高我们生活的品质,为保证我们市民的政治权利、经济权利、社会权利、文化权利、生态权利在做着努力和奉献,我们大家也要对这个社会、对改革开放持积极的态度,这就是我们中国精神的体现。

比如在1978年,我们的主要出行工具是自行车,当时外国媒体对我们的报道,说从北京的上空你可以看到一群骑自行车的人,穿的衣服都是灰色的、黑色的,称我们为蚂蚁群。但是现在街上已经完全不一样了,我们的长安街是全世界最宽阔的街道,我们的天安门广场是全世界最大的城市中心广场,40万平方米,大家看红场阅兵,红场都不到我们十分之一。所以有很多我们国家有优势的地方,我们应该感到自豪,不能只看到问题。现在有的年轻人喜欢顾城的那句诗:“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我们身边不是只有黑暗,我们身边还有光明;不是只有丑恶,还有很多美好;不是只有虚伪,还有很多真诚。所以我每一次讲课,不管是到社区、企业、党政机关,还是事业单位,我受到的都是正能量的激励。与其说我在给大家讲课,不如说大家在教育我,所以我也能保持比较好的心态。

现在北京的人均GDP已经超过了1.5万美元,率先进入了中上等发达城市的水平,但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配合政府治理好雾霾,还有交通问题、社会和谐问题、民生问题都需要大家合力解决,大家要有信心。我们国家总体来说,发展还是特别快的。所以,保持阳光心态,保持健康的心智,是有物质基础的,如果我们的日子过得特别艰难、国家的经济特别落后、未来人生没有出彩的机会,我们心理不可能阳光。

1949年,我国GDP总量只有358亿元人民币,到了2014年中国GDP约63.64万亿元人民币,翻了多少倍大家可以计算一下,这个成绩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吹牛吹出来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体中国人民创造出来的。其中就包括各位同志付出和奉献,所以我们大家要有信心往前看。1992年,改革开放的第14个年头,北京市的人均GDP只有671美元;2005年,我们已经达到了3500美元,而比全国提前15年达到这个目标;2006年已经达到了6330美元;2014年已经达到了15284美元,当然我们还不是全国第一,但是已经真正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现在给首都北京的定位是,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我们这个城市一定会越来越美丽,越来越高雅。市委也做了决定,在党中央的指示精神下,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将来北京文化氛围会变得更加浓,而且会成为国际交往中心,有更多国际友人来到这座美丽的城市。同时,北京还是政治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北京一定能够大步的发展。对我们国家的经济,大家也不要有比较悲观的情绪。

对于我国经济的发展,近平总书记最近讲了五句话:第一句,中国经济的体量大,现在我们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实体。第二句,中国经济的韧性好。也就是说,不像有的国家经济,像欧洲的国家,金融危机一冲击,政府都开不了门,没法运作了。他的经济太脆弱了,没有韧性,而中国经济的韧性好。第三句,中国经济潜力足。所以我们要“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我们是能做到的。第四句,中国经济的回旋空间大。我们国家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13.6亿人民,32个省市自治区,大陆这一部分,大家想想这个回旋余地该有多么大啊!东方不亮西方亮,黑了南方有北方,还真没有说中国政府把中国人民逼到没路可走,还真没有那个时候。另外,我们的政策工具多。为了刺激经济的发展,加快货币的流动,给买房的年轻人减轻压力,我们降准降息,今年以来已经好几次了,这都是好的政策。

现在我们国家的增长定位是7%左右,这样的增长量已经特别可观了,因为我们的基数大。所以温家宝总理讲,我们看中国经济不能只看增长率,中国经济体量不断增大,现在7%左右的经济增量已经相当可观,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全年发展的规模。所以希望我们还要有乐观的态度。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