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忠心:树立良好家风,提升家庭幸福指数

摘要: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家庭建设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不文明,社会也很难文明。重视家庭建设,有利于推动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因此,无论何时家庭问题都不可忽视。著名教育专家赵忠心指出,家庭教育的主题是建立良好的家风,家风是一个家庭长期以来逐步形成的家庭成员公认的生活习惯、生活方式、审美趋向、价值观等的总和。良好的家风对内可对家庭成员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对外可树立良好的家庭形象。

QQ截图20150724152706

  赵忠心 著名家庭教育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教科所研究员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精彩观点:http://www.71.cn/2015/0725/824141.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725/824140.shtml

今天我想跟大家谈谈我学习习近平主席春节关于家庭问题讲话的体会。

一、如何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问题的讲话

去年年初,刘奇葆同志在全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电话会议上讲到了家风的问题。他说,现在人们都重视孩子的教育,但是不知道怎么教育好。他就提出来,抓家风建设。抓良好家风的建设,这是一个很好的途径。我们上岁数的人都很熟悉家风,现在已经不太提家风了,好多年轻人都不知道家风为何物。其实中国过去非常重视家风,就是珍惜家庭的荣誉。现在整个社会有什么风气呢?重利轻义的风气。现在好多的社会问题、家庭的问题,都跟这个有关系。过去我们非常重视道义,把利益放在第二位;现在很多人都把利益放在第一位,把道义放在第二位,甚至放在可有可无的位置,好多的社会问题就出在这儿。

习近平主席在春节讲话当中提到家风的问题,我感到很振奋。习近平同志,一个国家主席、一个党的最高领导人在春节团拜会上,讲到家庭问题,这很值得我们深思。现在中国的家庭教育工作是由妇联管,既不是教育行政部门,也不是党委宣传部门。习近平同志讲家庭建设问题,讲家教问题、家风问题,不是针对妇联讲的,是针对全国、针对全党讲的,它的意义是非凡的。就如何认识习近平关于家庭问题讲话的意义,我想谈以下几点学习体会。

第一点,习近平讲到,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家庭虽然不是一个专门的教育机构,但它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耳闻目染的,会伴随人的一生。一个人一生当中要接受三种教育:一个叫家庭教育,一个叫学校教育,第三个叫社会教育,这三种教育合成一个国家的国民教育体系。这三种教育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就像一个综合加工厂,我们都是由这三种教育组成加工出来的。这三种教育各有各的长处、各有各的优势。

只有接受三种教育,人的人格才会健全。缺少了某一种教育,缺少了某一个环节,我们的人格都是有缺陷的,它是一个整体,是一个综合加工厂。而在这个综合加工厂当中,家庭是第一道工序,它是为人的成长、发展打“底色”的。家庭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就像是土壤,我们就像是禾苗。土壤肥沃,禾苗就健壮,相反,如果土壤很瘠薄,那么在这个家庭里成长起来的人就会孱弱。也可以把家庭比作是物理学上的磁场,你生活在这个家庭里面,你就会受到磁场的影响、制约,会朝着这个磁场所指引的方向发展。也就是说,我们人生活在这个家庭里面,就会朝着这个家庭所期望的方向发展。我想理解习近平同志这句话,“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我个人是这么理解。

我是1941年生的,74岁,在我身上,都有小时候家庭给我留下的痕迹。我们可以说,每个人都生活在一定的家庭里面,每个人身上都打着深刻的家庭烙印。所以习近平同志讲,不论在什么时候,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这是我的第一点体会。

第二点, 习近平同志讲,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要重视。过去的没有领导人在一个面向全国人民的大会上讲到家庭问题。过去都是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后来这些年是抓生产、抓经济、抓指标等。习近平主席是领导人当中第一位这么郑重其事地讲家庭建设问题的。给我的第一个感觉,富有人情味,关心群众的“痛痒”。习主席是党和国家的“一把手”,他能关心到家庭,这很令人感动。人们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物质条件具备了,但是要想真正有幸福感,提高生活质量,还要把家庭建设好。

家庭历来都是很重要的,特别是在中国,中国自古以来是一个封建家族社会,家庭在社会生活当中的地位、在人们生活当中的地位非常地重要。中国过去有很多的家训,这就是证明。中国的家庭教育不仅对东方文化圈有影响,对世界各国都有影响。我在没退休的时候,经常有国外的学生来找我,他知道我研究家庭教育思想史,就很想了解中国的家庭教育文化、家庭教育传统文化,都向往中国的家庭教育文化。中国的家庭教育文化的发生地应当是在山东。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