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全面”与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四个全面”与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带领全党全国人民不断推进实践和理论创新。2015年1月23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在这种统一和互动中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明确提出了“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命题,标志着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高度理论自觉,也是对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理论创新成果的历史和理论定位。2015年2月2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他在此前相关论述的基础上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科学内涵。从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的高度,能够更好地理解和把握“四个全面”的重大战略意义和深刻理论内涵。

人类文明发展的实践呼唤并产生伟大的理论,每一个重大的历史发展阶段都会产生重大的理论成果。近代以来,社会主义经历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高潮到低潮的不同阶段。在这些不同的历史阶段上,马克思和恩格斯、列宁、毛泽东、邓小平等创立了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等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多彩篇章,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宝库。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发展,标志着社会主义正在开始从低潮再次崛起,与此相应的则必然是新的重大理论创造。

从实践发展的历史进程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经历了探索时代、开创时代,当前正在进入发展时代。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时代,力求独立自主地探索适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实现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的“第二次伟大结合”。这个探索虽然历经艰辛甚至出现了严重曲折,但取得了重大成就,为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二次历史性飞跃做了理论准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制度形成的历史和逻辑起点。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时代,领导全党全国人民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路程上披荆斩棘开拓前进,走上了波澜壮阔的新的伟大历史征程。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继续谱写了新的篇章。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制度、政治制度以及各方面的制度,已经基本成熟定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距离我们愈来愈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在进入一个健康稳定发展的新时代。

从党的理论创新进程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时代、开创时代,已经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时代,也必然会形成标志性的理论创新成果,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时代的马克思主义,即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