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体国家安全观视野中的国防和军队建设

总体国家安全观视野中的国防和军队建设

摘要:我军要以对历史负责、对国家和民族负责的精神,自觉担当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重大责任。一旦发生战事,如果打不赢,那是要负历史责任的。在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遇到重大挑战时,在涉及国家核心利益的原则问题上,必须针锋相对、寸土必争,上得去、打得赢,以坚决有力的军事斗争有效维护我国战略利益。

安全是生存与发展之基,保证国家安全是治国理政的基本目标。解答“实现什么样的国家安全,怎样保证国家安全”问题,构成了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观作为关于国家安全的核心观念、支撑理论、根本方针,规定国家安全的战略地位,确立国家安全的价值准则,决定国家安全的主要方向,引导一个国家的安全实践。党的十八大后,我国发展进入由大向强的新跨越,国家安全呈现拓展深化的新需求,安全态势呼唤掌控全局的新观念,国家治理构建安全中国的新态势。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思考新形势下国家安全治理这一重大战略课题,创造性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安全观的最新成果。总体国家安全观对于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营造更加稳固的国家安全环境、形成更加有力的国家安全保障,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

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强调指出:“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这就表明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表明了我们党保障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安全自觉。构建捍卫总体国家安全利益的国家安全力量,依靠富国强兵保持维护和平、遏制战争的军事安全态势,总体国家安全观提供了大视野大格局中的国防安全观,是推动强军实践的国家安全总要求。

兵者,国之大事,攸关国家安危、人民福祉。军事安全是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方面,军事安全失守对国家安全的影响是致命性的;军事安全又以自身的安全捍卫着总体国家安全。国防安全观在总体国家安全观中占有重要地位,一个文恬武嬉、忘战懈怠的民族是处于危险境地的民族。习近平总书记统筹总体国家安全,着眼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军队的力量支撑和巩固国防的安全保证,强调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国家安全的坚强后盾,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深化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拓展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视野。

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刻阐释了强军兴军的时代背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外延、时空领域、内外因素的基本判断,既点明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实践基础,也深化了实现强军目标的战略考量。甲午战争前夕,国家危在旦夕,满朝文武却迷恋于歌舞升平、热衷于为慈禧祝寿,留下百年国耻和军耻,不能不引为镜鉴。今天,一些西方国家不断加大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的力度,加紧策划“颜色革命”,千方百计对我国进行战略遏制和围堵;我国周边领土争端、大国地缘竞争、军事安全较量、民族宗教矛盾等问题更加凸显,我们家门口生乱生战的可能性增大;各种敌对势力遥相呼应,各种民族分裂势力蠢蠢欲动,各种暴力恐怖势力磨刀霍霍,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大量存在。应对和控制这样的安全形势,确保国家安全,必须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军事安全在国家安全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军事手段在维护国家安全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现在,虽然维护国家安全的手段和选择增多了,我们可以灵活运用、纵横捭阖,但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的手段。

总体国家安全观有力强化了全军官兵的使命意识。军人生死报国家,卫国护民责如山。军队与国家安全关系最为紧密,军人对国家安全的责任最重。我军长期处在相对和平时期,一些官兵不同程度地存在当和平兵、做和平官的想法,危机意识淡薄,思想和精神懈怠,甚至产生了仗打不起来、打仗也轮不上我的心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深厚的爱国情感、强烈的责任意识、深刻的安全理念,为我军官兵注入了履行强军使命、勇担时代重任的强大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在,强军的责任历史地落在了我们肩上,要挑起这副担子,必须敢于担当,这既是党和人民的期望,也是当代革命军人应有的政治品格。我军要以对历史负责、对国家和民族负责的精神,自觉担当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重大责任。一旦发生战事,如果打不赢,那是要负历史责任的。在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遇到重大挑战时,在涉及国家核心利益的原则问题上,必须针锋相对、寸土必争,上得去、打得赢,以坚决有力的军事斗争有效维护我国战略利益。

总体国家安全观促进提升了打赢制胜的能力标准。国家安全形势越是严峻和复杂,国家安全需求越是增长和迫切,对军事安全和军事能力的要求和标准就越高。当代安全问题的广泛性和安全领域的交叉性,使得国防和军队建设不仅要保障军事和国防安全,而且要保障其他安全领域,如社会安全、信息安全、资源安全等。我军素以能征善战著称于世,但能打胜仗的能力标准是随着战争实践发展而不断变化的,是随着国家安全内涵深化而不断拓展的。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发生深刻变化,不能嘴上说的是明天的战争,实际准备的是昨天的战争。我军现代化水平与国家安全需求相比差距还很大,与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差距还很大。安全使命激发我军尽快缩小、弥合这种隐含重大风险的差距,尽快形成提供坚强可靠安全保证的军事能力。有了这种强烈的危机感和责任感,就能够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形成有利于提高战斗力的舆论导向、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在纠治顽瘴积弊上下功夫,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要以国家核心安全需求为导向,全面提高我军以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能力为核心的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充分发挥军事力量在营造态势、预防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方面的战略功能,把备战和止战、威慑和实战、战争行动和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作为一个整体加以运筹,在国家安全需要时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作者系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