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能源专家:能源如何“互联网”

对话能源专家:能源如何“互联网”

国务院新近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互联网+”智慧能源,其中能源互联网是一个重要方向。那么,什么是能源互联网?它又能给我们带来什么?为此,本刊记者采访了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部调研员刘建明和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高峰。

半月谈记者:现在“能源互联网”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的层面,而我们对它的了解却不多,能否简单介绍一下?

刘建明:我认为能源互联网的内涵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能源互联网涵盖电力系统、油气热力管网、电动汽车充换电网络、供水系统等网络集合,是一个多种能源网络协调互补理念下的未来能源系统。现在通常说的能源互联网,是以智能电网为基础,融入信息技术、传感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等,连接各类发电设施、用电终端及分布式能源系统的智能化、互动化的能源网络。现在,国家电网公司也提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战略构想,主要就是包括特高压输电、清洁能源接入和泛在的智能电网三个方面。

高峰:能源互联网可以理解为:智能供能系统+智能电网(管网、路网)+智能用能系统+互联网+人。它的特征则可以概括为“六化”:能源协同化,即最大限度地促进多类型能源的互联、互通、互补;能源高效化,即大幅提升可再生能源的消纳能力,明显改善传统化石能源开发利用的精细化程度;能源商品化,即带动能源营销电商化、交易金融化、投资市场化、融资网络化等创新商业模式的形成;能源众在化,即每一个能源的消费者,同时都可以是能源的生产者,各主体可以平等地参与能源的交易与创新;能源虚拟化,即通过网络技术把物理上分散的能源进行集中管理,形成虚拟的发电厂或能源池,以实现能源共享和集中调配使用等;能源信息化,即能源生产、传输、交易、消费等数据能实时产生、记录和分析,从而有效提升能源管理的精细化水平。

半月谈记者:我理解,能源互联网就是在传输能源的同时,也传输关于能源的信息,并通过这种信息对能源网络和能源使用等进行管理。那么,这种能源和信息的深度融合是怎样实现的呢?

刘建明:能源互联网包括家庭能源互联网和区域能源互联网,对我们老百姓来说,未来的家庭能源互联网,或者说家庭能源管理,即HEMS,是大家更容易了解的内容。这就是在各种电力设备、家用电器中植入智能芯片,采集用电设备的有关信息,如开关、功率、负荷、用电量等等,然后把这些信息通过电力光纤或其他通信手段传送到互联网上,使我们在任何一个地点都可以随时了解和控制自己的家用电器,达到节能的目的。

半月谈记者:您刚才提到电力光纤,《指导意见》也明确要“推进电力光纤到户工程”。能不能介绍一下什么是电力光纤,它对于能源互联网建设的意义是什么?

刘建明:我们说能源互联网是能源与信息的深度融合,那么电力光纤就是这种融合的物理载体。所谓电力光纤,简单讲就是把输送电力的电力线和输送信号的光纤集成在一根线缆中,我们称之为光纤复合低压电缆。这些光纤,可以传输互联网信息,还可以传电话信号和电视信号。数据传输速率比一般传输方式提高了100多倍。所谓“电力光纤到户,能源信息同步”,不管是新建小区,还是改造老小区,只需一次施工,可避免重复建设,从而能以较低的成本提升能源互联网的信息通信基础。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