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茶壶承载的“大抗战”

小茶壶承载的“大抗战”

摘要:这是一座全面反映“一·二八”、“八·一三”两次淞沪抗战和上海人民14年抗日斗争史实的专题纪念馆,也是一个集社会教育、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前夕,这座馆园结合、塔馆合一、颇具建筑特色的园林式纪念馆也不复往日的宁静,游客络绎不绝。

从上海市区驱车1个多小时,记者来到坐落在万里长江入海口、宝山区友谊路1号的上海市淞沪抗战纪念馆。

这是一座全面反映“一·二八”、“八·一三”两次淞沪抗战和上海人民14年抗日斗争史实的专题纪念馆,也是一个集社会教育、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前夕,这座馆园结合、塔馆合一、颇具建筑特色的园林式纪念馆也不复往日的宁静,游客络绎不绝。

纪念馆主体是一座用钢材、玻璃等现代建筑材料表现传统建筑形式美的纪念馆,塔高53米,共12层,塔基部分共3层。在陈列区,记者遇见了之前电话联系过的馆长唐磊,他带记者一路参观并介绍淞沪抗战历史的《抗日战争与上海》陈列、以场景与文物紧密结合为特点的《血沃淞沪———淞沪抗战史事掇英》陈列、以翔实的图片与文物为基础的《上海郊县抗日武装斗争大型图片展》和《日军在上海的暴行》陈列、《抗战文化系列———张明曹抗战美术作品展》……

看得出,此番为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馆精心做足了“功课”。“我们希望能够尽量地通过史实、史料,告诉我们的后人,客观地、公正地评价当时上海军民怎样浴血奋战,抗击日寇。不是宣传仇恨,而是要警示未来,最终还是要珍惜和平,和平年代来之不易,同时要提防日本右翼的侵略思潮。”唐磊如是说。

在纪念馆的馆藏中,有一把“抗战胜利壶”是今年刚入驻的新品。

陈列区的复制品壶底分别镌刻有编号“NO.128”、“NO.813”,寓意“一·二八”、“八·一三”两次淞沪抗战。“抗战胜利壶”的原型,是抗战胜利后景德镇制作的一批特型纪念瓷壶之一。彼时,景德镇胜利瓷业公司为庆祝抗日战争胜利,赶制了一批特型纪念瓷壶,整个茶壶造型古朴小巧,壶盖顶部为一个象征胜利的拳头,壶把为镰刀,壶嘴下端有“胜利”两字。同时期除了这批小茶壶,还有国民政府为庆祝抗日战争胜利,由江西省立陶瓷科职业学校承接的美英元首礼品瓷,也称“抗日战争胜利瓷”。经过岁月的沉淀,这批瓷器在成为珍贵的历史见证的同时,也辗转于民间。

“我们馆里收藏的‘抗战胜利壶’的原壶曾被著名画家、教育家吕凤子收藏,隐约可见其所题写的‘戊子之夏’等字样,后由上海收藏家唐余安收藏。”唐磊告诉记者,由民革党员、宝山电视台编导龚春平为此壶耗时一年拍摄制作的纪录片《壶缘》让“抗战纪念壶”在抗战胜利70周年前夕重新进入了社会公众的视线。

在刚刚过去的6月间,上海市淞沪抗战纪念馆发挥了平台作用,纪念馆提供了馆藏原壶,民革上海市委会联合民革宝山区委组织限量复制了70把彩绘瓷壶版的“抗战胜利壶”,上海和江西景德镇的数十位著名书画家一同拿起画笔,在一把“抗战胜利壶”的复制版白坯瓷壶上写字绘图,赋予其生机活力。“之所以选择70把,是寓意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一部分由民革上海市委赠予台湾有关部门收藏,剩余的将通过纪念馆向社会公开拍卖,所得款项将全部捐献给抗战老兵。”唐磊认为,“抗战胜利壶”得到很好的复制,有机会成为年轻人喜欢的纪念品。抗战文物不应当只是在博物馆中等公众来关注,也可以借鉴故宫经验,以文物创意产品形式走入公众视野。

在结束上海市淞沪抗战纪念馆的走访后,记者又致电了上海社科院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民革上海市委副主委王慧敏。聊起“抗战胜利纪念壶”,王慧敏表示:抗战文创产品走进公众视野,需要融入更多创新元素,在“细、小、实”上做文章,要保证文创产品不仅创意新颖,而且做工精良、质量上乘,才能获得社会公众的认可。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