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网络预约租车刻不容缓

规范网络预约租车刻不容缓

【事件介绍】

 

“专车”要办营运证?网络约租车管理办法引争议

近期,交通运输部组织多位交通领域专家以及北京、上海、义乌、西安、青岛等城市的出租车公司领导和出租车司机代表召开了一次闭门会议,探讨如何深化出租车行业改革。其中,最重要的一项议案是针对“专车”的全国性网络约租车管理办法。

“专车”对私家车说“不”

据透露,该管理办法大约有这几方面内容:

1.专车经营者作为运输服务的提供者须承担承运人责任;

2.专车平台必须具备企业法人资格、出租汽车经营资格和互联网信息服务资格,以及在服务地具有相应机构和服务能力;

3.专车车辆必须取得营运许可证;专车驾驶员应具备驾驶资格以及相应的从业资格,以及获得公安部的社会背景审查意见;

4.专车车辆档次应高于当地主流的巡游出租汽车,且不得开展低于成本价的促销活动;

5.禁止接入私家车等非运营车辆。

由此可见,管理办法将出租车分为巡游出租汽车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专车”被纳入了网约车的范畴。“专车”按车型定价。车辆必须手续齐全,车辆要有营运证,司机也要有上岗资格,但不允许巡游,禁止私家车加入。这意味着,监管者可能更倾向于发展具有合法资质、运营主体合法的“约租车”,明确对私家车说“不”,从而希望通过监管车辆和人来达到管理目的。

治理网络约租车各方有何期待

近期,有媒体先后报道了交通运输部制定网络约租车管理办法和出租车改革方案的消息,涉及出租车和专车的两项相关制度均起草完毕,已报送至国务院批准,不久将面向社会征求意见。

新生事物的出现正倒逼传统行业转变,也促使监管部门制定相关法规。打车市场将迎来新政,各界对其中的“变”和“不变”又有哪些期待?

出租车司机希望放开管制规范专车

虽然不清楚新规会涉及哪些内容,但出租车司机韩兴国急切希望,政府出台规定管管“黑车”。

“以前我们晚上从东四环慈云寺桥下面经过,很多乘客会在天桥下面等车,这几个月,人变少了,都让专车、快车拉走了。”作为北京双班倒的司机,老家在怀柔的韩兴国以前每个月休息一两天回家看看父母,现在根本不敢休息。

韩兴国口中的黑车指的是接入打车软件平台的私家车。2014年7月,打车软件的专车业务陆续在各地上线。据媒体报道,2014年7月前,商务用车全国每天的订单量不足5000单。在专车推出不到半年时,全国的约租车订单量已经达到每天五六万单,市场容量扩大了10倍。许多私家车分别挂靠汽车租赁公司和打车软件平台,成为没有运营资格证的专车,乘客也开始由出租车市场分流到专车市场。

“虽然专车的业务渗透很快,但专车的价格毕竟比出租车高,所以对出租车司机的影响还没那么明显,但快车就不同了,价格低还有补贴,给出租车行业造成很大冲击。”韩兴国觉得收入下降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感觉路上越来越堵。“这么多私家车上道运营,加剧了交通拥堵”。

一位交通领域的专家也向记者透露,最近几个月,他所在的机构发现从今年4月起,北京的道路拥堵系数突然从3月的6.2上升到7.4,而五六月也保持在7左右。交通拥堵指数是根据道路通行情况,一些城市设置的综合反映道路畅通或拥堵的概念性指数值。在北京,交通拥堵指数在0至2之间为畅通,2至4之间为基本畅通,4至6之间为轻度拥堵,6至8之间为中度拥堵。8至10之间为严重拥堵。

“正规的出租车都是有车型要求和使用期限的,出租车司机也是有门槛的,但这些专车、快车进来得太容易,安全隐患就是个问题。”韩兴国告诉记者,有的私家车车主注册时用的是好车,但实际拉活时会换成一般的车,鱼目混珠。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