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霍建国:“共建”是“一带一路”的核心

 

1339727971372

霍建国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0807/827712.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807/827719.shtml

今天主要讲“一带一路”战略与企业国际化,首先,把“一带一路”的背景跟大家介绍一下;再一个,把“一带一路”整个操作过程中,可能产生的一些影响和风险探讨一下。因为前一段时间大家可能听到的,“一带一路”的伟大意义比较多,比如它对基础设施的拉动作用,以及它带动了沿途各个国家相互之间的合作。但实际上它其实也存在着很多难点,将来操作起来的困难和风险也是有的。所以有些东西恐怕还要在执行当中逐步去把握,去开拓,他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不是说2015年的重点工作干完了明年不干了,它很可能,至少到2020年,现在探讨比较多,有人说2025年,2025年作为一个10年的规划来推进它,也有说恐怕还要长,到2049年,中国全面振兴的时候,中国梦实现的时候,“一带一路”基本上可以推到位。但无论如何它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构想,而且现在也引起了国际上比较大的一些反响。

一、“一带一路”提出的背景

我想今天先讲一下它的时代背景,“一路”是习主席2013年 9月在哈萨克斯坦提出来,当时提的就是共建,后来我们可能有几个障碍,大家有一段时间比较模糊,就是有的说是中国的一个伟大战略,有的又说是中国推行的一个伴随中国崛起的支点,中国腾飞的2亿。但实际上,这个现在用的比较标准的,还是国内战略在这用都有点不恰当,实际上标准的还应该是用愿景initiative,实际上是一个倡议式的,这样的话可能外界其他国家接受起来会相对容易一点。

习主席9月份在哈萨克斯坦之后,10月份在印尼出席东盟的首脑会议,又抛出来了一个叫海上丝绸之路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他当时都叫倡议,后来现在把这两个合起来了,叫“一带一路”,我看国外它又叫one belt one road(OBOR),有的人干脆给它改成OBR,现在正在探索它的缩写语。在那之后,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大家一直在探讨这个“一带一路”到底是指的是什么内容。实际上领导人讲完之后,大家才在那研究,怎么样把“一带一路”含多少个,几条路线,内容是什么,内涵、外延怎么去理解,专家学者、发改委、外交部以及商务部一直也在开会研究,等于领导人是充分认可的。

这一年多时间里,无论习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在出访的时候都是推“一带一路”,所以沿途的国家大部分还是接受的。刚开始美国人至少不接受,俄罗斯不接受,印度也不接受,矛盾还是很明显的。现在看来,3月博鳌论坛的时候,发表了《愿景与行动》这个文件,这个文件已经交代了很清楚了,就是从它的时代背景、路径、方式方法,包括最后怎么实现,都做了一个完整的阐述。这个文件对于理解“一带一路”还是很有帮助的。这个发表之后,其实当时这个文件发表的时候,还涉及到一长串的工程项目,就是“一带一路”要干什么,要修多少条铁路,中、蒙、俄的铁路,中巴走廊的铁路,还有从中国到吉尔吉斯斯坦再到乌兹别克斯坦的铁路,还有东南亚和环东南亚的几横几纵,反正排的项目比较多。

后来我们一直就反对说,最好不要把项目公开,也不要把项目变成一个附件。我说这样不好,本来你是共建,你跟人家商量好没商量好?再一个这条铁路,人家是不是有积极性?你过去建了,人家要是不支持,不给你开绿灯你没法建,所以这个项目还是要往后排。现在咱们基本也听进去了,前不久刚刚讨论过,关于“一带一路”的很多附件、项目的问题。我估计一般看,可能不一定会对外公布,就是作为一个内部操作的指导性的东西。里边有很多事是需要不断地协调的,所以我说,2015年,我看有一篇文章叫《“一带一路”进入落实之年》,我说15年至少落实不了,还是叫启动吧,文件的发布叫正式启动,前一阶段叫倡议地提出到宣传推动,现在叫正式启动实施,这样理解它。再过几年,恐怕都会是非常重要的一项任务,外交部今年是把“一带一路”作为它外交工作的重中之重,列在第一项。

所以,这是他整个的大的一个背景。这个背景产生,实际上跟我们目前所处的世界经济环境和条件也是有关系的,就是我们中国改革开放那么多年,发展也很快,经济实力也在上升,但是在国际当中,金融危机后新的矛盾也在产生,比如世界经济怎么治理,世界经济发展的方向,大家认识上很多是不一致的,大国之间的竞争在上升。而且如何引领这个世界经济,如何体现中国的一些理念,这个对中国来说也是一个挑战。我们现在按照新的要求,是要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要试图引领全球经济治理的一个方向,就是利用我们的理念,利用我们的倡议,要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经济活动。

在世界经济的发展过程当中,大家还是存在着很多误区的。金融危机导致了全球经济一直不景气,现在虽然进入了复苏的阶段,但是大家也看到,它还是不均衡的复苏,而且是充满矛盾的复苏。如果大家在理念上,不能够调整到位,不能够形成一个合作共赢,互相包容发展的理念,或者是不能够对现有的全球经济结构进行必要的调整,像世贸组织、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他们都面临着改革,你不改革它有很多不公平的东西。我们承认欧美在二战后,对于巩固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是做了贡献的,而且这一套规则也是发挥了作用的。但是今天,有的规则确实该调整,因为世界经济发展的这种力量对比也变化了,现在美欧发达国家已经占不到一半了,已经跌入到一半以下,在全球的GDP接近68万亿里边,他们已经占不到一半了,而且从增长的贡献上看,新兴经济体也是在上升的。

这一轮复苏,美国是一路走强,特别是去年美国经济增长还是比较理想的,一季度负增长,二三季度跳到4.9、3.8,四季度后来出现了一个2.2,全年它保持基本上2.4的增长,这个是不错的。今年,美国爆出来的一季度是0.3,有人说可能还不到0.3,但是它主要是受自然灾害(大雪、龙卷风、飓风)的影响,它每年一季度灾害影响是比较明显的,去年一季度它也是负增长,今年还算不错,0.3。但它的就业还挺好的,它的就业现在我看4月份的数字达到18万多,应该是失业率已经降到了5.4,接近5.5。5.5在经济学上讲就叫充分就业了,5.5是一个允许的失业率,是所谓的菲利普斯曲线的中心位置,超过6失业率开始上升,对经济增长就会产生压力。而且美国经济本身的内在增长机制,现在看没有出现大的变化,我们估计二三季度它保持二三的增长,全年能超过2%是没有问题的。

欧洲现在仍然是比较低迷的,希腊的齐普拉斯上台在那一个劲折腾,最后也解决不了问题。他实际上就是跟欧洲叫板,他欠那么多钱还想打折,人家谁给他打折,肯定逼着他,要么你去采取紧缩措施,要不你就减少福利待遇,他死扛着,他拿退出欧盟吓唬人家,人家也不怕。但是实际上欧共体本身是不希望它出去的,因为它出去之后会导致欧洲整个多米诺骨牌式地崩溃,欧盟体强势扩张已经带来了很多问题,南欧当年加入的时候希腊、意大利就不达标,最后勉强拉进去了。中东十几个国家,趁火打劫收进去了,这些国家最后都愿意倒向西欧。本来12个欧共体国家是挺稳定的,后来拓展到15个也还可以,现在28个,它很难达到政策协调一致,所以它的难度是在上升的。但是今年还不错,他不是搞了一个QE吗?今年我看他基本上,现在一季度混个0.4的增长,也还算行,因为德国、法国还是比较低的,0.3、0.4,没拉起来,但是关键是西班牙起来了,南欧这几个,以前叫欧洲几国那个,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爱尔兰,这几个现在表现还不错,西班牙是0.9,意大利是0.6。应该下一步德国、法国经济还会往上拉,今年他能够基本上接近1%的增长,英国开始不好,但是我觉得会缓过来,英国去年增长很好,与欧共体相比它增长接近百分之二三,最高了。英国北海原油对它影响很大,今年因为油价下滑之后,经济增长也跟着下滑。这点跟俄罗斯性质差不多,原油销售一火他就赚钱,财政就盈余,效益就高,经济增长就上去。油价一跌跌到50、40他也受不了。俄罗斯就是受这个影响,俄罗斯财政的一半,是靠卖石油和天然气,所以他从90跌到45,跌一半财政就少一半,这个是很明显的。

新兴经济体,年初的时候大家都认为新兴经济体今年会比较困难,但到目前看,还没有那么严重,去年新兴经济体受影响,主要是汇市振荡、金融市场振荡,导致它的货币贬值,影响比较大。但是基本稳住了,现在影响比较大的是谁呢?是巴西,巴西才增长零点几,过去都是增长七八的,南非也不好。我看韩国缓起来一点了,印尼、土耳其都比原先稍微稳住了,没有继续下跌的可能。印度现在还调高了,印度今年号称增长7.6,还要超过中国。整个世界经济的格局就是这样。

我看汇丰银行的Steven King就发表一篇文章,他说世界经济已经迎来新的一场衰退,他认为世界经济还是要出问题的,但是实际上,他点了几个问题。他就是说,现在工资上涨过快,导致整个的工业的增长不可持续,很难支撑经济,这是一个问题。中国其实也有这个问题。还有就是说美国退出QE对整个新兴经济体是影响比较大。还有就是说商品市场振荡比较厉害,商品市场振荡是正常的,商品市场一直是在大起大落,危机的时候,他曾经一路跌下来,危机前像铜价在伦敦的金属交易市场上,历史上平平稳稳的,基本上在1600、1800这个水平,但是危机前铜价疯涨的时候,冲到了7800一吨,后来2009年悬崖式地往下掉,掉到了4千多,现在停在5千多。所以整个的商品市场都是处于这么一个大起大落。我们估计,全球经济要回归到稳定的增长期,回归到一个稳定的复苏,整个商品市场的价格还会有一个回落。

我们大家都知道,全球的货币流动性是过剩的,是带有泡沫的,商品价格在货币这种冲击下,都是高位的,所以必须要下来一些,整个实体经济和各个经济部门落到实处之后,才能够稳定发展。就像我们的房价一样,你悬在高处它其实是有问题的。所以新兴经济体大家有一个概念,今年也不至于太糟,仍然在全球经济增长当中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现在虽然没有标榜中国是新兴经济体,实际上中国是属于新兴经济体这一类的。因为从G20里边看,20个国家里面,扣除9个发达国家,加上欧共体之外,剩下的11个基本上就是新兴经济体国家。大家可以对一下,包括土耳其、墨西哥、南非,也就是这些国家。

世界经济还有一个现象,贸易投资确实出现了很大的变化,就是全球贸易低增长,中国一季度是负增长六点几。但是全球的贸易,也就增长一点几,去年年前全球贸易一直增长都是二点几,没有超过3。但是全球经济去年增长还3.1。所以有一个结论就是,贸易低于经济增长,中国也比较明显。这也是一个产业回归的过程,或者是整个实体经济受影响的过程,或者说是全球的贸易架构价值链进行调整的过程,很多产业、制造业回归导致海外订单减少,这个是一个新的现象。但是投资呢,还在增长,而且投资增长还挺快。要是搞国际贸易对这个是比较感兴趣的。

全球化发展趋势受阻,自贸区影响力上升。这是一对矛盾。就是在危机前,实际上,在整个90年代全球化走的是最快的,但是一直夹杂着矛盾,也有一股反权优化的势力。是谁在反呢?就是这些NGO、工会、产联、劳联他们反,特别是发达国家,他们认为你这个全球化的过程市场开放,那就是中国制造能力强,中国出口强,最后等于他们失去了很多就业的机会,主要是从就业的角度,他们认为他们不合适,而且那么多年工资也不长。全球化谁发了?跨国公司发了,跨国公司借用全球化的趋势,市场大门大开,在全球各地布点,推进它的整个全球化战略,导致他的盈利水平上升。但是真正的工薪阶层的收入并没有改善,全世界的贫富差距越拉越大,制约了它的发展。而且再加上全球化市场开放、投资开放,协调的难度越来越大,大家相互投资,相互进入市场,要有一个公平的规则。美国对粮食有补贴,印度就不干,就是扯在这些方面。

责任编辑:平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