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霍建国:“共建”是“一带一路”的核心(3)

可想而知有多难,语言的问题,民族的问题,文化的问题,以及宗教的问题,不是那么容易的。说心理话,欧美国家的法治环境,相对是好一点的,即使这样,现在我们在欧美国家投资、收购、兼并,矛盾也是很大的。更不用说我们在非洲建矿,前脚建后脚就动乱,你像苏丹我们刚过去就打起来了,最早阿富汗我们刚进去,就打起来了;后来伊拉克又打起来;后来弄伊朗,伊朗又被制裁。现在还在跟欧洲争,也很复杂。

所以还原了之后,这个美好的愿景是有的,但是实施起来,不是说项目一定就能落实,干的过程中矛盾就更多,怎么样把它料理好了,我觉得是考验这一代人,考验我们企业的整个驾驭能力和它整个经营能力。说白了就是竞争力。竞争力说到底,还不是设备的竞争力,是人的竞争力。你得有那种人,能沟通,能想出办法来,做出设计来,排除困难把它实现了,这才是关键。所以我们在非洲干的好,是因为我们在非洲蹲的时间长,再一个很多企业在非洲已经熟悉了当地的文化,我们现在也在边干边学,不断地提高。

另一个就是国内省市的积极性怎么发挥,这也很关键。现在国内二十多个省市,全省开会都把“一带一路”作为省里边重要的任务,像“郑新欧”,是郑州通过新疆开到欧洲的一个专列,还有成都、重庆、义乌和西安作为起点,通往欧洲的,一共大概七八条线。这么个干法有几个赚钱的,就是凑了一车皮货发过去了,回来空车皮怎么办?那肯定是赔钱的,所以这个是矛盾。各个省市发挥作用,并不一定是发一趟班列到欧洲去,你可以有不同的形式参与,你应该看看你省里边什么是你的强项。这个国际竞争是指拿你最具优势的部分跟别人竞争,你才能发挥出来。有些省应该找到自己的定位,不能全靠发班列就表明参与了“一带一路”。

这个班列,我建议最好是国家协调一下,好比在郑州或者西安,作为北方的一个编组站,所有的货都集中到那之后,在那装车,配车皮,配好了发走,这样可能还好一点,至少成本低一点,比单开各自的要省一点。将来海外的这种货,怎么样动员各个贸易公司,把他的单子尽量传一传,配一配,能走铁路回来走铁路回来,这个是关键。要不然你各省市的职能定位不准,发挥作用不行。我看浙江提的是要搞电子商务“一带一路”,连云港它要跟哈萨克斯坦搞对接,他那个是比较好的,因为日本、韩国的也会从连云港走发到欧洲,而且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几个国家的货,也可以从那通过中国到连云港,卸下来装船再发到日本,这条线倒还行。但是这条线面临着俄罗斯北边的西伯利亚大铁路的竞争,俄罗斯是玩命推他的铁路,他要发挥作用,不能跑空车,他那也是帮着欧洲开了一条线。

另一个我觉得就是,如何尊重市场规律,怎么样发挥好企业的作用。就是说“一带一路”这个问题,我也不能说完全是市场行为,因为这不可能完全是市场行为。因为企业投资需要根据市场风险来判断,他确实涉及到国家发展的问题。所以国家的这种参与,或者是国家扮演什么角色,用通俗的话讲就是国家搭台,企业唱戏,国家得提供必要的保障。

对内我觉得,政府可以给企业一定的支持政策,各种基金、银行给一些优惠贷款,这个是必要的。你为了让他起步,先支持他一下。作为企业来讲,要积极响应。其实企业的风险更大,因为企业是不能赔钱的,你赔钱了就不可持续。墨西哥的铁路,我们中铁建中标了,后来他突然间就宣布废标,你这就应该直接告他,你先把损失拿回来,前期工作那么长时间,你该赔得赔,这个赔还可以找出好多理由来赔,但是咱们也没有起诉。反正他说还要第二次招标,结果后来人家第二次招标也不招了。他肯定赔了一点,我是说当时他宣布废标的时候就直接起诉,当时我们也是给他留了面子,觉得他二次招标还会是我们的。但是二次也没招,因为这一届的政府已经都两年了,修还得三年,修好了他下台了,下届政府上来他给人家添财呢,所以他不会干了,他已经宣布不干了,后来赔了我们一些损失。

类似这些,其实都是风险,习主席、克强出访,站在后边签字很荣耀,签了100亿、200亿,巴西530亿,巴基斯坦400多亿,反正没有100亿以上是没法交代,将来还得涨。但是关键是,签完了企业得落实,你把这个项目干了,别拿当个意向合同,干不干两可,过两年说搁一边。所以你得真干,你真干,干了干不了,干成干不成,赔不赔,这就很关键了。我觉得企业把握风险是很难的,尤其我们现有的体制,好多国企必须要表现,所以他应该很清楚这种投资的行为,不是表现表现就可以作秀就可以解决问题的,那是实实在在往里扔钱。

当今的世界越变越复杂,因为全球治理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有效的好的规则,老的这些规则受到了新的挑战,有很多不合理,大家都说要改,但怎么改没形成共识。在这个时候企业整个经营的环境相对来讲不是很稳定,不是他发展的黄金时期,是一个艰难的时期,但是对于优秀的企业来讲,有时候浑水摸鱼,乱中取胜也算一招,就看你有没有那个水平,有没有那个能力,你能不能把握得好。所以我觉得,除非一个企业,他不想做大做强,他就甘心在地县市里当一个老大也可以,那你就安安稳稳在那干,别到外面瞎折腾,你要想到外面折腾,就得长点本事,或者是你得配备相应的人才。如果对外边的经济状况、国家的政策环境一点都不知道,你还到那投资,你就凭着有钱就去,不管用,肯定赔钱。

国际上这些大的跨国公司,我们没法跟人家比。虽然我们也进世界500强的企业也不少,但是说心理话,你仔细审核一下,他就是凭着财大气粗,四大银行,三桶油,几个电信,你再把南车北车合并肯定500强,再合两个还是500强。那没有用。你的经营的能力、质量、效益,最终能维持多久,这是关键。所以,对于企业来讲,在现在这个国际化的过程当中,本来更深远地讲,我们是主张国内加快改革,国内的市场化再往前推进,就到什么地步,就是说一个好的企业在国内跨省的兼并收购应该是顺畅的,你必须做到在国内能够跨省发展。我所谓的集团公司,能够形成一个跨界发展之后,积累你的经验,你才能跨国发展。我们很多企业国内的跨省发展都没有实现,你怎么到国外去发展。也就是说国内的这种跨境发展、兼并收购,是你培养国际跨国公司的一个前提条件,或者是它的土壤。你如果没有这个过程,那你那个过程肯定要先交学费。

作为好的企业、优秀的企业,将来在把握国际经济发展趋势,特别是在研究一个要投资的目的国的市场环境方面,要下大功夫,要有专业的团队,没有也可以,你就去雇咨询公司。我们后期像三一、中连在海外收购做得相对好一点,他们基本都是雇咨询公司帮着做的。我觉得这个就是要么你自己有一个小团队,你不能光靠你这个所谓的老板聪明,那在国内过去刚起步的时候还行,有点理念比别人强,现在你那点理念面对复杂的世界,没有专业团队,没在国外混过,根本不行。

联想当初收了美国IBM欧洲公司,当时收挺痛快的,收完之后连派经理过去,根本管不了,你开会听不懂,你说那东西人家不接受,你看那个公司散架卖给你,它是一个完整的公司,内部二级管理层水平都很高,至少人家说市场、说产品说的头头是道,你的东西如果不把他说服了根本通过不了。更何况你语言障碍大,还得带着翻译,累死也解决不了问题,后来没招了,还是在美国又聘了一个,在美国工作几年的来管。我觉得后来他也算聪明,就是尊重他们那些人发展的理念,最后他就是通过就完了,所以他也很难完全贯彻他自己的意图。

TCL收法国的汤普森,其实也是算计错误,他本来想把他的销售网络捞回来,同时汤普森还有一个开发的技术,就是液晶的面板技术。结果他谈了时间太长,谈了2年最后才收了,收了之后国内就出现了三星等厂家生产的液晶电视,已经都没市场了,两头都落空了,最后他想把他的产业链送出去也没送出去,技术收来了也晚了。但是磨合几年,现在勉勉强强也还行,因为他的销售网络还是现成的,还是借用了汤普森的很多优势。所以这个也难。

第二,我觉得就是要突出主业和你的核心竞争力,任何一个企业不突出主业,东一榔头西一棒槌,什么便宜就干什么,什么有益就干什么,这不是一个特别坚强的企业。你像过去铁矿石好了大家抢铁矿石,地皮好了就炒地皮。我记得零几年打新股,国有企业集中力量打新股,整个一年下来,企业非主营业务收入都占30%以上,那干什么了,除了炒地皮,玩铁矿石,要么就是倒点短缺的货,要不就是没事打新股,至少增长10%、15%没有问题。但是这不行,这不叫干事业,也不叫干企业。

国际上好的公司,他就是在一个领域里做得特别专,而且做得特别精,从他的企业的文化、管理,从他整个发展的理念看,定位特别清楚,还是站得住脚的,硬碰硬的,好多企业自己到底要以内销为主还是外销为主,自己都没整明白,哪能销先销着。而且很多企业没有经营的策略。现在企业的发展恐怕更特别关注这一点。要有一个企业发展的策略,要明白自己是干什么的,认认真真把自己的主业干好。

第三我觉得是,市场竞争态势,其实还原了它的产品战略、市场战略,这是marketing(市场)里面的老话题了,我觉得你们比较熟。但是说心理话,我们很多企业,其实他们干了一辈子都不清楚他的产品战略是什么,或者他的市场战略是什么,这是非常非常具体而又比较实际的一个策略,就是说你干一个产品,你应该很清楚,你的市场在哪,你的竞争对手是谁,你整个的销售模式、销售方式,以及产品的优缺点,你应该非常清楚,而不是说能卖多少卖多少,有订单就生产,这不行。

真正的一个好的企业,是有清晰的市场战略和产品战略。我们现有很多外贸企业的整个市场战略不到位。明知道欧美市场份额都20%、30%,你还往那出口,那不出事才怪,那肯定反倾销。你想市场份额那么大,就算美国人不生产这个杯子,但是你不要忘了墨西哥人可能在那生产,或者其他国家在那生产,他也会出来反你。我们过去为什么遇到了那么多反倾销,就跟这些市场的策略安排都有关系。而且明明市场份额高,还年增长20%以上,还天天报喜,那就快出事了,离出事不远了。

我们是搞反倾销的,我们要监视海外市场,监视一类产品要研究它的市场份额,要把握好他的增长的空间,实际上是很多市场都是一种把头垄断市场,三五家把这个市场切割划分完毕,人家稳稳当当吃一辈子。或者你有突破,在新产品上突破,新产品突破不就是卖高价,捞超额利润,但是你捞完了人后边上来了你也得让,最后就降,你有本事再开发。所以有些产品是玩这个的,这个东西是要环境,没有那个环境我这边刚开发出来,我的第一桶金还没捞,人家就上市了。我们国内这个环境不好,所以有时候我们这个理念也不到位。

创新是企业的行为,当然国家有些创新,重点创新,重点科研国家支持是必要的,航空航天肯定是国家要研究投入的,但是这个产品的创新,整个生产环节,更多的创新是企业完成的。企业要创新,不是说靠政府给个创新基金,弄100家企业,你们可以享受这个创新基金的支持,那其他的就得靠边站了,就指着这100家企业让他们创新,这不叫万众创新。一定要把环境治理好了,知识产权保护,市场公平竞争环境,你有了这个环境,赚钱谁不愿意赚?他卖不动自然就要改变他的形状,要区别于其他人的产品才能卖出去,这样的话就会产生放弃。所以这个是企业必须要研究的问题。

另一个我觉得作为一个优秀的企业,他对于全球资源的配置,他一定要有一个基本的概念。因为经济的发展,基本上就是投入产出的概念,或者是原材料、设备、资本,当然还有后期的管理和技术因素。现在管理的水平应该在整个的资源配置里边也是非常关键的一环,其实管理后边就是人力资本,谁干这个事,谁当这个家,开一个部门谁负责,这是关键,他有没有水平是决定这个事物成败的。人都是人,水平是不一样的。过去我们叫劳动力,现在有了人力资本这个概念了,人有了一定的知识装备和经验,能驾驭很多经营的场景之后是人才。人才跟一般没经验的在一起是不一样的,人才是可以给你带来利润的。你配置得好,因人适用,人尽其才,就可以创造更好的效益,在公司里边看这种配置是非常关键的。

当然优秀的公司才能做到这一点,一般的公司很难达到这种境界,包括国外很多优秀的大的公司也没有做到那么精细,但是他在朝着这个目标努力,所以他们才有人力资源部,才有管理学这些学科。这些就是现代的资源配置,人力资本的配置越来越重。

最后就是海外风险防范,现在有多种形式的风险,有政治、经济、法律的,还有环境的。我们在很多地方投资,企业要想平稳运行,一定要有风险防范机制,除了外部风险之后,企业还有内部风险,内部配置不到位,内部角色体系有漏洞也是有风险的。所以这些我觉得作为一个企业也是要了解的。

总的来看,中国现在实际上已经到了在全球发挥作用的时候了,你的总量在这了,全球GDP10万亿,基本上是全球七分之一,世行按照购买力评价标准折算,今年中国已经超过美国,但是我们没理这个茬,其实是心理还没底。

确实这不等于我们在全世界就能当老大,这是另一回事,就是说你的能力,你的国际化人才,你的理念,能不能影响这个世界,这是关键。简单一句话就是,靠军力大家也不一定服你,你要征服这个世界一定是靠理念。中国儒家有一些很优秀的东西,但是老外他们其实也很不理解,国外现在很多也有研究《孙子兵法》的,也有研究老子《道德经》的,反正他们也在接受中国文化。当然那里边也有一些深奥的道理,但是我们对这个世界的发展,到底选择一种什么样的模式,这个我们自己也需要不断地提炼。

我们老说美国人有什么冷战思维,那我们自己是不是也有冷战思维?所以我们也要不断提升我们自己,用我们真正优势的理念引导这个世界,让大家觉得中国的主张是对的,他认可你,只有靠这一点,才能争得更多人的拥护和支持。

另一条腿就是靠跨国公司,中国将来有一天会有上百家跨国公司,在主要的国家和市场上扎根、落地、发展,而且在当地都是属于影响力比较大的这些人,再加上众多的海外华侨什么的,那你谁要是说中国不好,那些人张嘴就给你顶回去了。你要是报纸上来一下,大家就群起而攻之。所以这是你的实力范围,中国早晚会走向这一天。所以我们不要做追随者,我们要学会引领,在关键的时候把握好,要拿出我们中国很多理念,但这个过程还是要不断普及,关键要靠人才,靠更多能驾驭国际事物的人才来处理好这些事,在发展中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平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