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休假专家谈创新:首先要看国家的需求是什么

北戴河休假专家谈创新:首先要看国家的需求是什么

海风习习,海浪滔滔。

8月4日至9日,北戴河迎来第15批受党中央、国务院邀请参加休假活动的专家学者。

8月5日,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北戴河看望暑期休假专家并同大家座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广大专家人才致以亲切问候。

短暂的假期也是交流的平台。专家们在放松身心的同时,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畅谈心声,表示将积极投身创新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创新,首先要看国家的需求是什么

邀请专家暑期到北戴河休假,是党和国家重视和关心专家人才的一项制度性安排。

由31个省区市、中央有关部委和解放军总政治部推荐,参加今年休假的54名专家分布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社会科学、医疗卫生、农业技术等领域。

他们在创新中取得了突出成绩。有78人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何梁何利奖等重大奖项。

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

谈起国家正在实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内蒙古科技大学教授李保卫表示,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发展需要新的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是必然要求。

去年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时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紧扣发展,牢牢把握正确方向。专家们对此深表赞同。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张偲认为,把握主攻方向,就是紧扣国家需求,增强主动精神,把科技创新用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上。

“自主创新绝不能关起门来做,而是首先要看国家的需求是什么。”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教授焦念志说:“要看有没有解决国家各方面的需要,能解决问题是关键。”

电子科技大学是以电子信息科学技术为核心的高校。中国工程院院士、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李言荣认为,创新驱动,需要把实验室里的成果转移出来。“知识不运用,再好也没用。”他说,现在国家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科技工作者和高校要把握机遇,服务好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服务好地方经济发展。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广大专家人才弘扬追求真理、严谨务实的优良传统。

哈尔滨工程大学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教授李玩幽表示,创新就是不同阶层、不同方面、不同专业都把本职工作做得更好、更精,不断向前迈进的过程。

“所以,我们要按照国家需求,带领学生老老实实地、一步一步地把理论分析、试验结果、工程应用各方面工作做好,为国家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这就是创新的过程。”李玩幽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