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休假专家谈创新:首先要看国家的需求是什么(3)

北戴河休假专家谈创新:首先要看国家的需求是什么(3)

创新,要推动体制机制深化改革

“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精心设计和大力推进改革,让机构、人才、装置、资金、项目都充分活跃起来,形成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

中央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出了明确要求。专家们认为,我国科技改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下决心解决各方面的深层次问题。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高培勇认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要靠改革,要把创新驱动落实到体制机制的变革上,让大家都有创新创造的积极性,形成激励激发创新的生态。

“科技创新的评价体系对人的创新实践具有指导作用。”贵州省农业科学院油菜研究所研究员杜才富说,“要用制度体系引导约束人才的创新行为,杜绝浮躁、虚假的现象,形成为科技创新而奉献的自觉行为。”

土木工程抗灾与防护工程专家尹学军是第一批“千人计划”入选者。在他看来,对工程界创新成果的评价应该有独立的体系。

“传统的评价体系是以发表论文为主,但做工程并没有必要发那么多论文,对其评价应该看企业有多少推向市场的专利,完成多少产值、税收,作了什么贡献,培养多少人才等。”尹学军说。

如何通过深化改革更好发挥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两者的作用也是专家们关心的话题。

“实现创新驱动就要使教授敢于而且能够把自己的东西转化出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教授陈仙辉认为,基础研究和创新产业转化要解决体制问题,很多科技成果没有转化的原因就是由于体制的限制。

中山大学教授黎孟枫是微生物学专家。他认为,在医学领域,基础研究和应用之间有断层的情况,两者有各自的价值取向和目标,需要注意基础和应用之间双向的相互引导作用,而不能只强调单向。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既需要科技创新的支撑,也需要文化创新的引领。

“没有人文学科作支撑,就不可能造就世界一流的文化强国。”南京大学中国新文学研究中心教授丁帆建议,国家应该更加重视人文学科的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人文学科涌现当代的大师级人物。

再踏征程,再攀高峰。盛夏的北戴河,矢志报国、创新圆梦的壮志豪情与清风白浪汇成一首壮丽的交响……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